IFWS 2023│瞻芯电子曹峻:碳化硅车载功率转换解决方案

日期:2023-12-12 阅读:386
核心提示:碳化硅(Silicon Carbide)是C元素和Si元素形成的化合物。SiC六方结构的4H型SiC(4H-SiC)具有高临界击穿电场、高热传导系数的优

 碳化硅(Silicon Carbide)是C元素和Si元素形成的化合物。SiC六方结构的4H型SiC(4H-SiC)具有高临界击穿电场、高热传导系数的优势,是制造高压、高温、抗辐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优良半导体材料,也是目前综合性能最好、商品化程度最高、技术最成熟的宽禁带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电动汽车EV,光伏电站,风力发电机,充电桩/充电站,通信设备等终端应用的发展,将带来碳化硅半导体市场应用的广阔前景。

曹峻

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期间,“碳化功率器件及其封装技术分会“上,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峻做了”碳化硅车载功率转换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分享了碳化硅车载功率转换解决方案,碳化硅功率器件质量保证等内容,并介绍了瞻芯电子碳化硅产品系列。

其中,碳化硅车载功率转换解决方案,涉及车载充电机OBC新型项目拓扑图-400V平台,车载充电机OBC新型项目拓扑图-800V平台,车载充电机OBC量产案例MOSFET@6.6KW 双向 OBC (800V平台),车载空压机量产案例 MOSFET@11kW项目,车载空压机预研案例-高密车载电动压缩机和OBC应用等。

对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质量保证、可靠性辅助检测设备,越JEDEC- 老化运行后的參数稳定性。超越JEDEC- Vth 正负压尖峰测试。超越JEDEC-栅氧TDDB。超越JEDEC- 体二极管双极退化测试。车载电驱动或电控-多管芯并联參数筛选与优化并联等。

报告指出,碳化硅材料的优良性能,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和新能源光储充一体化的高性能解决方案提供了更多可能。2020年9月,瞻芯电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200V/80mohm 碳化硅MOSFET产品通过JEDEC工规级认证,成为国内主流的工业级碳化硅MOSFET功率器件厂商。同时,通过自主开发Hammer老化测试系统,已经积累了超越JEDEC的碳化硅MOSFET测试解决方案。2022年3月, 瞻芯电子三款核心产品通过车规级可靠性认证,包括碳化硅MOSFET、SBD和栅极驱动芯片。同时还有多款碳化硅MOSFET产品正在进行车规级认证过程中。2023年10月,瞻芯电子YFAB晶圆厂通过了第三方认证机构TUV的严格评审,正式获得IATF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瞻芯电子对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产品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碳化硅功率转换解决方案:包括电动汽车OBC/DCDC、空压机/热管理方案、电驱动/电控,氢燃料电池DCDC,以及新能源光储充一体化等等。截止目前,碳化硅MOSFET累计量产出货逾450万颗。

企业简介

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于碳化硅(SiC)半导体领域的高科技芯片公司,2017年成立于上海临港。瞻芯电子齐集了海内外一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核心团队,致力于开发碳化硅功率器件、驱动和控制芯片、碳化硅功率模块产品。瞻芯电子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并掌握6英寸SiC MOSFET产品以及工艺平台的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碳化硅(SiC)功率半导体和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