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2023│北京工业大学郭伟玲:MicroLED的尺寸效应与高色彩转换效率

日期:2023-11-27 阅读:404
核心提示:Micro-LED是未来显示技术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MicroLED技术具有响应时间快、亮度高、色彩饱和度高等优势,但是需要解决制造工

 Micro-LED是未来显示技术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MicroLED技术具有响应时间快、亮度高、色彩饱和度高等优势,但是需要解决制造工艺上的问题和成本问题。MicroLED技术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其制造难度和成本依然很高,需要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量产效率。同时,需要不断探索新的IC设计和封装技术,以实现更好的光电转换效率。

  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27日,“Mini/Micro-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分会”如期举行,本届分会得到了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纳微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半导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
郭伟玲
 
  会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伟玲带来了“MicroLED的尺寸效应与高色彩转换效率”的主题报告,分享了Micro LED的尺寸效应、提高MicroLED的发光和颜色转换效率、无源矩阵(PM)的设计和制造,有源矩阵(AM)的设计和制造等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三种MicroLED尺寸效应上,对于小型微型LED,所有ITO P电极都显著提高了光功率,尽管电性能有所下降;与照明尺寸相等的ITO面积是MicroLED的更好选择;在大电流下,方形MicroLED的辐射通量比圆形的要好,因为它们的周长与面积比更高。
 
  利用纳米材料和结构提高微型LED的发光和颜色转换效率,LSP使纳米孔阵列微型LED的PL增加1.6倍;具有石墨烯电极的纳米柱阵列微型LED上的LSP使PL增加84%,EQE增加36%;
与平面型相比,纳米孔阵列上的NRET将颜色转换效率提高了118%。研究设计并制作了无源矩阵。测量并分析了不同位置像素的性质。设计制作了有源矩阵。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