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2023│三安光电臧雅姝:固态紫外线(UVA/B/C)光源的现状和技术挑战

日期:2023-11-27 阅读:450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十年里,固态照明行业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收入,引领了全球照明领域的能源革命。然而,传统的固态照明应用已经日趋成熟,

 在过去的十年里,固态照明行业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收入,引领了全球照明领域的能源革命。然而,传统的固态照明应用已经日趋成熟,市场也逐渐饱和。随着紫外线固化、植物照明、医疗保健等多元化高端应用的兴起,毫无疑问,紫外线固态光源将成为LED领域的下一个增长点和突破口。

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为期4天,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27日,“光医疗与紫外LED创新应用峰会”如期举行,本届分会由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紫外LED专业委员会、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赛迈科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支持,南京大学--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协办。

臧雅妹

会上,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芯片开发部经理兼工艺处处长臧雅姝带来了“固态紫外线(UVA/B/C)光源的现状和技术挑战”的主题报告。

UV LED光源的波长范围为250至420nm,覆盖UVA、UVB和UVC波段。尽管紫外线固态光源已在工业和消费电子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在不同波段的紫外线LED光源的大规模生产中仍存在不同的技术挑战。UVA波段的光源装置目前具有高功率转换效率,并已成功取代汞灯光源,成为紫外线固化和光催化等应用的首选光源。然而,UVA固态光源的壁插效率(WPE)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对于UVB和UVC波段LED器件,随着波长的降低,量子结构中Al组分含量增加,制备高晶体质量外延材料的挑战变得更高。同时,如何降低P型层的自吸收,突破深紫外LED在UVC波段的光提取效率,也是提高WPE的关键因素。报告指出,其研究工作专注于生长高晶体质量的AlxGa1-xN外延材料,通过使用NPSS和超晶格插入层来减少量子结构缺陷和应力。还创新性地引入了高反射率电极,以提高器件的光子提取效率,从而推动紫外线(UVA/B/C)全线产品性能的突破。

嘉宾简介

臧雅姝,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职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芯片开发部经理兼工艺处处长,厦门大学产教融合平台企业导师。主要负责蓝光LED、深紫外LED、Mini背光/显示、车灯LED系列等高端固态光源研发,具备丰富的芯片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经验。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课题负责人),厦门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