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出售功率半导体业务!

日期:2023-11-07 阅读:584
核心提示:美蓓亚三美(Minebea Mitsumi Inc)于2023年11月2日宣布,将收购日立的功率半导体业务。股票收购的时间尚未确定,但公司计划尽快

 美蓓亚三美(Minebea Mitsumi Inc)于2023年11月2日宣布,将收购日立的功率半导体业务。股票收购的时间尚未确定,但公司计划尽快进行收购。

美蓓亚三美将收购日立制作所子公司日立功率器件的全部股份,使其成为子公司。与日立集团功率器件业务相关的海外销售业务也将被接管。虽然收购价格尚未公开,但据信约为400亿日元,该公司表示,“可以说与业务规模大致相当。”

日立出售“以继续在功率半导体市场增长”

日立功率器件于2013年10月整合日立和日立原町电子工业的业务而成立,旨在构建功率半导体业务从设计、制造到销售的一体化体系。在日本,日立有临海工厂(茨城县日立市/前端工艺)、原町工厂(福岛县南相马市/二极管前端工艺)、山梨工厂(山梨县中央市/IGBT后端)工艺),以及美国和亚洲的工厂(还在中国、韩国、泰国、印度)和英国设有销售办事处。员工人数:1054人(截至2023年3月)

在功率半导体领域,日立功率器件公司生产采用高电压和低损耗技术的产品,主要分为三大产品组:IGBT和SiC(碳化硅)功率半导体、高压IC和二极管。日立的IGBT和SiC功率半导体主要用于铁路,但也用于EV(电动汽车)和风力发电机等电动汽车的逆变器。该公司表示,“我们专注于预计将实现脱碳社会高速增长的市场领域,并已被日本和海外的许多客户采用。”

对于此次业务出售,日立表示:“为了使日立功率器件在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的功率半导体市场中继续增长,我们需要增加美蓓亚三美旗下的产能,该公司定位于模拟半导体业务作为其核心业务之一。”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前进的最佳途径是扩大和提高制造效率。”

半导体业务目标尽快实现销售额2000亿日元

美蓓亚三美的成长战略是“8矛战略”,有8项核心业务。该公司的模拟半导体业务也涉及功率半导体,是这八支矛之一,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保护IC、电源IC、定时器IC、MEMS传感器、磁传感器和汽车存储器等。IGBT等产品,向功率半导体领域拓展。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并购等方式,在2030财年将业务销售额从目前的800亿日元水平提高到3000亿日元,并致力于扩大业务规模并提高业务价值。

据称,美蓓亚三美在美蓓亚与三美电机业务整合后,制定了2017年模拟半导体业务领域并购的目标构想。该公司于2020年收购了ABLIC,并于2021年收购了欧姆龙的8英寸半导体工厂(滋贺县野洲市)。美蓓亚三美董事长贝沼雄久表示:“实际上有四个,其中一个还没有,但最终目标是功率器件。”

关于日立功率器件,美蓓亚三美表示:“他们开发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基于先进的基础技术资产和模块化技术,生产出了许多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紧凑型高性能产品。通过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预计将出现高增长的终端市场中建立了稳固的地位。” 特别是在高压SiC功率器件、高压IGBT、EV用“SG(侧栅)-IGBT”(后述)、高压IC、交流发电机二极管等功率半导体方面,我们具有基于”我们广泛的技术开发能力。“我们拥有最高水平的技术/产品。

贝沼先生表示:“(日立功率器件)是一家出色的公司,它将极大地加强半导体业务。如果将日立功率器件添加到当前的半导体业务销售额中,它将超过 1000 亿日元。我们将增加半导体业务的销售额。”六年内销售额达到1000亿日元。“我真的很高兴我们能够创建半导体业务。” 公司目标是通过整合尽快实现销售额2000亿日元。

请注意,日立功率器件公司将部分生产外包,美蓓亚三美千岁办事处(北海道千岁市)是前端工艺的分包商之一。Kainuma 先生解释说:“我们公司已签约生产用于铁路和其他系统的功率半导体。我们还从日立获得技术引进,因此我们有非常牢固的关系。” 该工厂也是日立北海半导体成立时的工厂(后隶属于瑞萨科技,2004年被三美电机收购)

收购模块技术等预期协同效应

此前,美蓓亚三美仅涉足IGBT芯片业务,不具备模块化技术。关于后处理,Kainuma先生表示,“日立功率器件拥有比我们更高水平的封装技术。”通过获得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我们将能够生产从开发到集成生产的功率半导体,使得发展垂直一体化业务成为可能。”

此外,日立功率器件公司的专有技术“SG-IGBT”可以实现比传统沟槽栅IGBT更高的性能,目前已在美蓓亚三美滋贺工厂进行原型制作。该公司计划于 2024 年推出该产品,该公司解释说,它将能够追求全球利基市场的顶尖地位。此外,通过结合SG-IGBT和美蓓亚三美的芯片制造技术,该公司的目标是“在硅功率器件中实现接近SiC的性能”。

合并后,日立功率器件公司将增加150名电源系统开发工程师,使总人数达到400人。美蓓亚三美预计,通过收购新的SiC工程师,将产生“利用日立功率器件SiC工程师团队拥有的高压SiC技术,开发SiC功率器件业务”等整合效果。

聚焦小众领域,“汽车不在中间”

关于功率半导体市场,Kainuma先生表示:“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国内重型电机制造商(主要是工业/铁路行业)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重型电机制造商相比,竞争非常激烈。”在受到关注的同时,我认为他们目前还不如欧美制造商。” 最重要的是,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和蓄电池的普及,预计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将快速增长,并且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扩展,“巨大的电力市场”将在工业领域形成。”这是预料之中的,”他说。

对于收购后功率半导体业务的发展,他解释说:“我们将找到利基领域并在那里获得高利润。” “最强大的领域是运输设备(电气化铁路)和电网,汽车不在中间。我们不考虑向如此大的市场大量供应,”他说。不过,在谈到电动汽车的开发时,他表示,“只要我们的产品热销,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并且具有差异化,我们就会将它们提供给电动汽车市场中的利基市场。”

此外,我们还设想在我们自己的电源产品中使用IGBT和SiC功率器件。“我们希望使用性能优良的产品,使我们能够在最终产品中利用我们独特的技术。”

参考文献

https://eetimes.itmedia.co.jp/ee/articles/2311/03/news052.html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