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日期:2023-09-25 阅读:232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其在集纳现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其在集纳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涵盖生产制造、推广应用、路权保障、使用环境等环节,进一步优化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

据悉,此次发布的政策清单共有政策18条,其中5条政策与生产制造相关,包括支持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增产提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以及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5条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除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减免购置税外,还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出口、实施新能源汽车上牌便利化措施以及支持发展汽车消费金融等。

新能源汽车上牌便利化措施方面,将试点新能源车辆上牌免查验,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车辆生产厂家在新能源车辆出厂查验后可直接办理注册登记。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实行网上核查购置税,群众无需网上开具完税证明。同时,设立批量业务办理窗口,为大批量购买新能源汽车用户办理注册和抵押登记。在市车管所及全市有查验区的区(市)车管分所设置新能源汽车查验通道,在业务办理大厅开辟绿色窗口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业务。

关于新能源汽车路权保障方面,政策清单提到,允许合法合规电动物流车在市区地面道路行驶,新能源汽车在非高峰时段可以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因重大会议、节庆、交通安保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时,在确保交通安全前提下,可以赋予新能源车辆通行便利。

围绕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除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外,青岛还将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停车优惠,悬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新能源汽车号牌车辆在市内四区政府定价停车场内享受每日首次停放最长减免2小时的优惠。此外,政策清单还提到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金融支持,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金企对接质效以及优化创投政策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