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究,“淘金铲子”厦门造!

日期:2023-09-21 阅读:594
核心提示: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从光伏到新能源汽车,碳化硅下游市场需求愈发旺盛,科技厂商竞相入局,有人淘金,

 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从光伏到新能源汽车,碳化硅下游市场需求愈发旺盛,科技厂商竞相入局,有人淘金,就有淘金铲子的需求。

厦门创新创业园孵化企业紫硅半导体就瞄准“淘金铲子”——专注于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成立仅4年,就在业内小有名气。近期,紫硅半导体迁入位于火炬园的新办公场地,新产线产能一年可达百台。

在紫硅半导体无尘车间,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紫硅半导体 供图)

省内唯一,自主研发碳化硅专用设备

万级无尘车间里,身着无尘服的技术人员正忙着组装、调试设备。“我们主要做高温退火设备的研发,可解决晶片高温退火的均匀性问题,有效克服大尺寸碳化硅晶片应力大、高温退火效果不理想的痛点。”紫硅半导体创始人张峰介绍。

张峰说,高温退火系统是碳化硅生产的关键设备,放眼国内,具备相关实力的企业也就4家左右。“我们也是福建省内唯一一家做碳化硅专用设备的制造企业。”

张峰是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系校友和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19年,张峰在火炬高新区“校友经济”的牵引下,回到厦门,在厦门创新创业园创办紫硅半导体。

“从一开始,我们的方向就很明确,专注做碳化硅专用设备,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张峰自学生时代起就深耕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他希望依托紫硅半导体,推动科研成果落地。

万事开头难。张峰说,初创阶段,火炬高新区从资本、场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为企业“扶上马、送一程”。“火炬高新区的高新投是我们的天使轮投资人,不仅为我们提供资金,还有创业辅导、园区服务等多方面配套服务。”

把握机遇,助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紫硅半导体目前已拿到多家头部企业的订单,其产能也处于稳步爬升阶段。

“碳化硅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对碳化硅材料的需求持续走高。”张峰说,碳化硅具有耐高温、低损耗等特点,对于整车厂来说,碳化硅半导体能降低功率器件的损耗,有效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

与此同时,碳化硅的成本也逐步下降。“20年前,碳化硅的价格跟黄金一样贵。从2003年开始,碳化硅的价格大概每年下降20%。”张峰说,优良的物理特性以及逐步降低的成本,推动碳化硅市场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张峰看来,厦门日益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也为紫硅半导体的发展提供了“养分”。“我们有不少客户是厦门本地企业,大家时常在一起分享交流,协作之路也越走越宽广。”

张峰表示,未来,紫硅半导体将把握行业机遇,持续精进技术,为厦门第三代半导体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