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哪吒汽车发布250kW 800V高压SiC电驱系统

日期:2023-08-24 阅读:582
核心提示:8月21日,哪吒汽车举办了一场浩智战略2025发布会,发布了浩智战略2.0的多项新技术和产品战略,涉及超算平台、滑板底盘、电驱系统

8月21日,哪吒汽车举办了一场“浩智战略2025”发布会,发布了浩智战略2.0的多项新技术和产品战略,涉及超算平台、滑板底盘、电驱系统、增程器、热管理系统五大板块。

可以说,这些技术布局了哪吒产品的整个产业链,涵盖纯电和增程路线、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三电领域等全部技术。

超算平台方面:是哪吒汽车基于山海平台可成长式电子电气架构打造的一系列控制器产品,包括网关域控和中央域控两个部分。

融合网关域控主要由恩智浦S32G3汽车网络处理器、9路以太网+14路CAN-FD总线协议等部分组成,具备智能网关、动力控制、能量管理、车身控制、OTA在线升级、智能诊断等多项功能。

中央域控则内嵌了英伟达Orin-X芯片等硬件,可实现高速领航、记忆泊车、城市领航等功能。

滑板底盘:采用新一代EEI中央电气架构、CTC电池系统、全线控底盘,并通过一体化压铸工艺和铝合金型材能量舱结合的设计,将电池能量舱与车身结构结合为一体,实现了更强的通用性、更大的载电量、纳米级的安装精度和更高的刚度。

此外,该系统还将搭载智能座舱、250千瓦高压电机、热泵空调和1000TOPS算力的超算平台,可实现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其高压电机还具备3.5秒左右的0—100km/h加速表现。

哪吒汽车王爱国表示:“浩智滑板底盘还应用了哪吒汽车自研的动力电池智慧数据平台——天枢平台,通过场景化诊断、平台问题监控、电池性能评估等,让用户省时、省力又省心。浩智滑板底盘打破了底盘与电池间的壁垒,将助力哪吒汽车更好、更快地落地‘科技平权’。

电驱系统:哪吒汽车发布了180kW 400V电驱系统和250kW 800V高压SiC电驱系统,采用了三合一结构,集成了电机、减速器和控制器,最高转速可达2万转、扭矩可达4850N?m、单电机零百加速小于6秒、车内噪音小于38分贝。

性能数据方面,轮边最大扭矩为4850 N·m,电机最高转速达到20000 rpm,系统最高效率>95.5%,系统NVH性能<76dB(A)。此外,动力更强劲,单电机系统百公里加速<6s,整车的最高车速可达230km/h,续航里程增加5%~10%,车内综合噪声<38dB(A)。

浩智电驱采用了新型槽内油冷扁线结构,根据平行齿磁密均匀分布原则,将平行槽扁线电机磁密较低齿部增加油槽、加大扁线宽度,以提高磁路利用率采用,还通过局部增加扁线宽度,实现多线规分布,增加了导体截面积,绕组直流电阻降低约8%~10%。油槽实现了槽内导体直接冷却,快速带走热量,电机温度降低8~12℃,提高了绝缘系统的可靠性。

此外,再加上高强度轮辐结构的齿轮和新型空间矢量控制算法,使绝缘系统运行更可靠,系统结构更紧凑,同时也提高了整车的静谧性。

电机控制器方面,浩智电驱800V SiC电机控制器实现了400V和800V软硬件共平台设计的架构,让用户充电5分钟,可实现200公里续航。具体来看,其使IGBT/SiC模块Pin-Pin直接切换,且预留了BOOST升压功能,进一步解决了无高压充电桩充电问题。

哪吒汽车高华表示:“哪吒汽车对电驱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级和零部件级的分析、优化和测试验证,实施并完成了台架及环境仓各种测试验证,为落地浩智电驱10月量产的计划,做足准备。”

增程器:浩智增程具备高效率、高静谧性、高集成、高智能多个亮点,全面提升用户驾乘体验。浩智增程高效增程专用阿特金森发动机,油电转换率高达3.26kWh/L,更加节能省油。在高静谧性和高集成方面,浩智增程发动机曲轴系统使用小间隙设计,发电机和发动机直连、飞轮转子一体化设计,使得NVH性能大幅提升,同时,体积、重量都大幅缩小。而且浩智增程无齿轮传递噪音,在2500rpm时静音效果仅为78.9分贝;再加上先进的智能算法、正在开发中的人-车-路用车场景的发电控制策略,可实现更高层级的智能化,让用户省油、省钱、又省力,且舒适性、续航不打折。

哪吒汽车陈领平表示:“浩智增程实现了量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下一代储备技术将融合人-车-路智能控制、多合一集成、扁线油冷发电机等,使增程器油电转换率提升至3.4kWh/L,静音效果达到75分贝。”

热管理:浩智热控主要强调了热泵空调技术,具有低能耗、宽温域、高集成的特征,制热功耗小于800W,冬季续航提升高达20%。此外,浩智热控系统工作温度低至零下35℃,热泵模式工作温度低至零下20℃。

哪吒汽车粟可也表示:“目前,浩智热控系统产品规划是量产一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其中,浩智热控1.0会在今年量产,搭载一体化集成模块,使用双源低温热泵,电池在半个小时内就可充满。而浩智热控2.0采用直接式热泵架构,运用压缩机热气旁通技术,并配备智能控制算法,电池能在15分钟内快速充满。浩智热控3.0采用新型冷媒,将在集成度、效率和温区方面均做到行业领先。”

信息来源:哪吒汽车发布会公开信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