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近400亿元!芯片巨头英特尔突然宣布终止收购高塔半导体

日期:2023-08-17 阅读:666
核心提示: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收购高塔一事落空。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突然宣布,终止对高塔半导体公司的收购交易。这笔交

 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收购高塔一事落空。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突然宣布,终止对高塔半导体公司的收购交易。这笔交易规模高达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受此影响,当日盘中,高塔半导体股价一度暴跌8.6%,年内跌幅扩大超50%。

据公开资料显示,高塔半导体是以色列的晶圆代工企业,以特殊工艺生产各类芯片,包括模拟、传感器、MEMS、混合信号、RFCMOS和PMIC等。虽然技术上并不是最新最先进,但是通常情况下业务会非常地稳定,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比较长。高塔生产的半导体和电路广泛应用于汽车、消费产品、医疗和工业设备等领域。

英特尔终止收购高塔半导体

8月16日,英特尔宣布终止对高塔半导体(Tower)的收购计划,原因是该交易无法及时获得监管批准。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以及协议的终止,英特尔将向高塔支付3.53亿美元的终止费。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高塔半导体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仔细考虑和彻底讨论,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某些必要监管部门批准的迹象,双方同意在2023年8月15日之后终止合并协议。”

英特尔和高塔在去年2月份宣布这一交易,当初英特尔表示完成交易“大约需要12个月”。去年10月份,这家芯片制造商表示,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但随后在3月份警告称,这一日期可能会推迟到第二季度。

当初英特尔收购高塔这一交易曾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也是英特尔加强晶圆代工业务的重要战略部署。英特尔正在加入台积电和三星公司主导的晶圆代工市场,高塔在细分领域有自己的技术和客户,可以帮助英特尔提高竞争力。然而,监管批准的困难却使得这一收购计划以失败告终。

据证券时报8月17日报道,收购这家以色列半导体代工厂的计划是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2022年年初定下的,基辛格上任后便试图带领英特尔在半导体代工市场快速扩张,目前全球半导体代工市场由台积电主导。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高塔半导体在该领域的业务相对较小,业务规模也只是台积电的一小部分,但能够弥补英特尔在代工领域所缺乏的专业知识和客户。据悉,高塔半导体正在为博通等大客户代工生产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高塔半导体美股股价持续走弱,年内累计跌幅达46.5%。受英特尔终止收购的消息影响,8月16日,高塔半导体股价盘中一度暴跌8.6%,年内跌幅扩大超50%,报30.88美元/股,远低于英特尔最初提出的53美元/股的报价。

英特尔代工之路或将遇挫

不过,英特尔在最新的官方声明中,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帕特·基辛格)表示,公司的代工厂对于释放IDM 2.0的全部潜力至关重要,将继续推进在这方面的路线图,到2025年重新获得晶体管性能和功率性能的领导地位。

英特尔公布了晶圆代工业务(IFS)2023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0%。此外,英特尔最近与Synopsys(新思)达成协议,开发英特尔3和英特尔18A工艺节点的知识产权(IP)组合,这也说明了英特尔在代工领域的重要进展。

英特尔负责晶圆代工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Stuart Pann表示,作为世界上第一家开放系统代工厂,英特尔正在构建差异化的客户价值主张,公司的技术组合和制造专业知识,包括封装、晶片标准和软件,超越了传统的晶圆制造。

高塔半导体公司在合同基础上为客户生产芯片,虽然其在该领域的业务相对较小,业务规模也只是台积电的一小部分,但能够弥补英特尔在代工领域所缺乏的专业知识和客户。据悉,高塔正在为博通等大客户代工生产芯片。

据媒体报道,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斯Stacy Rasgon称,鉴于高塔股价的下滑,这笔交易的失败不会是一个巨大的意外,但这对英特尔来说将是一个挫折。

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对于英特尔的代工业务前景来说,一笔失败的交易确实有点令人失望…总体而言,即使有了高塔,英特尔的代工工作也不会轻松,但现在可能会证明,在没有高塔的情况下,英特尔的代工工作更具挑战性。”

去年2月两家公司首次宣布这笔交易后,付款日期却始终在推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财联社、英特尔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