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昌科技将于创业板上市 拥有电力电子产业链纵向布局

日期:2023-08-11 阅读:583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协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协昌科技,股票代码:301418)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8月10日将披露《网上摇号

 近日,江苏协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协昌科技,股票代码:301418)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8月10日将披露《网上摇号中签结果公告》《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公告》。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运动控制产品、功率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成功上市,将开启资本市场新篇章。

协昌科技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高品质的产品和高效的营销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了“上游功率芯片+下游运动控制产品”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形成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良好发展势头。

同时,协昌科技是行业内少数几家拥有电力电子产业链纵向布局的企业之一,在上游功率芯片和下游运动控制产品的开发能力方面都具备优势,形成了良好的上下游协同效应。

对于此次的募投项目,协昌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产品需求市场的不断扩大,现有产能的不足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打破产能瓶颈、新增生产线成为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智能控制器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报告期内,协昌科技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84亿元、5.25亿元和5.3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8688.11 万元、9533.26 万元和10042.52万元。

协昌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运动控制产品和功率芯片,其中功率芯片是进行电能变换、功率控制以及能量调节的核心部件。这两类产品都属于电子信息产业,而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控制器行业的发展得益于两方面的推动: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市场需求的增长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使得控制器在工业、农业、家用和军事等领域得到快速推广。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控制器行业作为一个高科技行业也得到了加速发展。目前,控制器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电机变频调速功能发展成为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智能化系统。

根据Sullivan数据,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36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9%。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8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1.97%。

协昌科技介绍称,从应用领域来看,工业控制、电动车辆、家用电器和电动工具等先进制造业代表的市场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成为控制器行业的主要应用方向。

功率半导体作为弱电控制与强电运行之间、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之间的桥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尽管我国的功率半导体起步较晚,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根据Omdia的数据和预测,2021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为182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206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协昌科技运动控制器的下游客户主要以中大型电动车整车厂商为主,该类客户的终端产品市场定位注重品牌形象,对运动控制器品质要求较高,公司报告期内对上述客户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协昌科技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以及积极的市场开拓,在下游电动车领域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市场占有率较为稳定。2020年至2022年,行业内电动车年均产量基本保持在4500万辆以上,由于每辆电动车均需配置一个运动控制器,则运动控制器年需求量与电动车年产量基本相当,由此测算2020年至2022年,公司运动控制器的市场份额约为14.87%、14.62%和15.40%。

产业链纵向布局的少数企业之一

协昌科技是电力电子产业链纵向布局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在上游功率芯片和下游运动控制产品的开发能力方面都具备优势,形成了良好的上下游协同效应。

功率芯片是运动控制器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选择不同的功率芯片对运动控制器的技术性能和整体成本有着重大影响。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功率芯片的性能参数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功率芯片的开发需要考虑应用匹配。

大多数运动控制器制造企业需要通过外购获得功率芯片,通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参数表来了解产品的标注性能,无法全面了解功率芯片的应用情况、匹配度和实际性能。协昌科技凭借产业链一体化的技术优势,加强了功率芯片研发中心和运动控制器研发中心之间的技术交流,实现了运动控制产品与上游功率芯片的协同开发,有利于产品快速实现产业化。此外,基于协昌科技在运动控制产品中广泛应用和长期验证的中压类MOSFET产品也赢得了下游客户的信任和认可,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协昌科技一直秉持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将产品的研发置于首要位置,并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公司以运动控制器和上游功率芯片为核心,从功率芯片设计、运动控制软件开发和运动控制器制造三个方面展开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在运动控制器业务方面,公司具备软硬件同步开发的能力。一方面,公司自主研发并推出了面向电动车辆市场的矢量变频控制方案和应用Q轴非对称注入算法的无霍尔电机控制方案,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研发新一代矢量无传感技术在电动车领域的应用,领先的研发方向和先进的技术水平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加强软硬件参数匹配,提高控制系统的精确度,降低电力电子系统的异常非线性动态行为,确保整个运动控制系统的高效可靠运行。

此外,在功率芯片业务方面,为加强公司的业务逻辑,深入挖掘电力电子技术的内涵,公司在掌握控制软件开发和硬件电路设计的基础上,于2014年通过收购关联方凯思半导体(凯思半导体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功率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用于运动控制器产品),并在同年实现了收购范围内的销售收入,以及核心业务的纵向延伸,完善了自身在功率器件领域的布局。

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研发新一代矢量无传感技术在电动车领域的应用,领先的研发方向和先进的技术水平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加强软硬件参数匹配,提高控制系统的精确度,降低电力电子系统的异常非线性动态行为,确保整个运动控制系统的高效可靠运行。

协昌科技目前主要的功率芯片产品之一是MOSFET,作为全控型功率芯片,MOSFET的技术难度相对较高,具有小线宽制程,根据技术先进水平的不同,有平面型、沟槽型、超结型、屏蔽栅沟槽型等多种方案。

协昌科技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并通过知识产权的形式对核心技术进行保护。截至报告期末,协昌科技已获得250项专利证书,其中包括12项发明专利和93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还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

新增生产线成为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协昌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为4.2亿元,主要投向的项目包括运动控制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功率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建设项目、功率芯片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协昌科技的营业规模迅速增长,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然而,在下游行业进入忙季时,订单数量大幅增长,导致公司订单执行周期容易受到产能不足的影响而延长。随着公司产品需求市场的不断扩大,现有产能的不足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打破产能瓶颈、新增生产线成为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针对运动控制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协昌科技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生产厂房、购买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以及新增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将有效解决公司目前的产能不足问题,适应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实现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

协昌科技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运动控制器领域的技术应用,并凭借产品优势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通过正确的市场竞争战略获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提升现有制造水平成为迫切需求。

一方面,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需要增加管理成本以协调生产环节的有序进行。近年来,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迫使企业进行技术升级,降低生产人员投入。因此,通过购置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成为公司实现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的必经之路。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运动控制器产品面向的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张,不同终端应用对运动控制器的形态和尺寸提出了个性化的需求。因此,公司将继续完善柔性化生产线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这将成为完善产品结构和扩大客户群体的重要手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孙淼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