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张茂林:氧化镓材料生长与阵列探测器研究

日期:2023-08-03 阅读:392
核心提示:近日,2023功率与光电半导体器件设计及集成应用论坛于西安召开。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指导,西安交通

 近日,“2023功率与光电半导体器件设计及集成应用论坛”于西安召开。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极智半导体产业网(www.casmita.com)、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才发展委员会、全国半导体应用产教融合(东莞)职业教育集团联合组织、西安和其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刘增(张茂林替讲)

期间,“平行论坛2:光电子器件及应用”上,南京邮电大学张茂林带来了“氧化镓材料生长与阵列探测器研究”的主题报告,其研究主要方向为重点开展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Ga2O3)晶体的制备与器件物理方面的研究;优化晶体质量,赶超国际水平,发展相关器件的系统应用。

报告分享了薄膜CVD生长以及阵列探测器与应用的研究进展与成果。详细介绍了氧化镓晶体薄膜MOCVD生长/衬底制备,LSPR增强Pt/Ga2O3复合薄膜光响应,PECVD生长Ga2O3薄膜,Mist-CVD 生长α相Ga2O3薄膜,Ga2O3基日盲紫外探测阵列器件(4×4),16单元Ga2O3矩形阵列,晶圆Ga2O3阵列探测器的紫外成像,晶圆Ga2O3阵列探测器的紫外通讯,自供电Ga2O3基肖特基光电二极管阵列等研究内容。

研究基于现有设备技术改进PECVD、Mist-CVD生长Ga2O3薄膜;利用LSPR增强Pt/Ga2O3复合薄膜光响应,提高了探测器性能;不断扩大Ga2O3阵列探测器规模,分别对MSM结构阵列和肖特基阵列展开了研究;从紫外成像和通讯方面出发,拓展了Ga2O3阵列探测器应用范围。

据介绍,南邮氧化镓半导体创新中心(IC-GAO)科研团队,2014年实现Ga2O3外延生长,研制第一支GAO基日盲紫外探测器原型器件,发表第1篇学术论文。2016年Ga2O3已经成为北邮活跃的科研主题之一。2017年获得2英寸高质量外延,研制出第一只日盲紫外探测阵列器件,成为氧化镓领域的最活跃的研究组,成立北京镓族科技有限公司迈上产业化实践之路。2018年承担北京市科委重点研发计划,突破3英寸晶体和外延技术。突破2-4英寸单晶生长和外延技术。小批量供应2英寸单晶衬底及外延片。实现16×16光电探测器件阵列化。2023年度完成A轮融资6500万元,估值2.5亿元。

CASICON 系列活动简介

 “先进半导体产业大会(CASICON)”由【极智半导体产业网】主办,每年在全国巡回举办的行业综合活动。活动聚焦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热点,聚合产业相关各方诉求,通过“主题会议+项目路演+展览”的形式,促进参与各方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CASICON 系列活动将以助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己任,联合实力资源,持续输出高质量的活动内容,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为产业发展贡献应尽的力量。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