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ON 2023 西安站】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保平:宽禁带光电子半导体发展现状及趋势

日期:2023-07-27 阅读:392
核心提示:当前,碳化硅和氮化镓等在光电子领域的发展已取得显著的进展。宽禁带光电子半导体具有较高的电子饱和漂移速度和电子迁移率,使其

 当前,碳化硅和氮化镓等在光电子领域的发展已取得显著的进展。宽禁带光电子半导体具有较高的电子饱和漂移速度和电子迁移率,使其在高功率应用中表现优异,具有的高频特性优势使其在高频应用中具有潜力。碳化硅和氮化镓的光电探测器因其快速响应时间和高灵敏度在通信、安防、医学成像等领域取得了突破。在紫外光源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例如用于水质监测、紫外线消毒等领域。

2023年7月26日,“2023功率与光电半导体器件设计及集成应用论坛”于西安开幕。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极智半导体产业网(www.casmita.com)、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才发展委员会、全国半导体应用产教融合(东莞)职业教育集团联合组织筹办。

张保平

开幕大会上,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张保平做了题为“宽禁带光电子半导体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题报告,碳化硅和氮化镓等宽禁带光电子半导体在光电子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其高功率、高频、高灵敏度等优势使其成为众多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报告指出,宽禁带半导体的带隙涵盖了深紫外~可见光~近红外波段,被用于制作多种光电子器件,包含发光二极管(LED)、边发射激光器(E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和探测器等。至今部分器件已经得到产业化,如LED在国内产业化程度极高,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照明、显示、农业、杀菌消毒等领域;高端产品Micro/Mini-LED正处于研究开发的鼎盛期,国内刚刚落地全球首条Micro-LED显示屏生产线,前景可期;红光氮化物LED的性能也逐年提高,基于氮化物的RGB 三色光源值得期待。国内的科研团队报告了国际先进的性能指标,近两年有几家企业相继成立并开始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有望突破国际垄断。VCSEL方面,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仍处于研发初期,目前有日亚、索尼和斯坦雷电气等跨国企业参与到器件的研发,国际上VCSEL的性能已经接近实用化水平。在大陆,厦门大学为主的科研团队实现了电注入GaN 基VCSEL,分别于2014 年获得了电泵蓝紫光VCSEL 激射,2016年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green gap”内的黄绿色发光VCSEL,并且实现了室温连续激射,2021年获得了国际上最短波长(276 nm,光泵)VCSEL。

嘉宾简介

张保平,1983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1986年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86-1989年在十三所工作。1994年于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获得博士学位。1994-2005年在日本学习工作,主要在理化学研究所和夏普公司进行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检测与器件研制。2006年加入厦门大学,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至今,现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科工局基础科学挑战专题等。目前主要进行第三代半导体GaN材料与器件研究,研制了高品质GaN谐振腔,率领团队在大陆唯一报道了GaN半导体VCSEL,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绿光波段和UVC波段VCSEL,以及InGaN量子阱激子极化激元激射。2014~2021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社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执行编辑,“Nano-Micro Letters”《发光学报》《人工晶体学报》等编委。

CASICON 系列活动简介

 “先进半导体产业大会(CASICON)” 由【极智半导体产业网】主办,每年在全国巡回举办的行业综合活动。活动聚焦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热点,聚合产业相关各方诉求,通过“主题会议+项目路演+展览”的形式,促进参与各方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CASICON 系列活动将以助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己任,持续输出高质量的活动内容,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为产业发展贡献应尽的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