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ON 2023 西安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进成:宽禁带半导体射频和功率器件技术新进展

日期:2023-07-27 阅读:418
核心提示:当前,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如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等在射频器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在高频射频应用,

当前,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如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等在射频器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在高频射频应用,功率放大器和功率调节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除了碳化硅和氮化镓,新的宽禁带材料也在不断被开发,如氮化铝镓(AlGaN)、氮化铝铟镓(InAlGaN)等,以拓展射频和功率应用的领域。

2023年7月26日,“2023功率与光电半导体器件设计及集成应用论坛”于西安开幕。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极智半导体产业网(www.casmita.com)、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才发展委员会、全国半导体应用产教融合(东莞)职业教育集团联合组织、西安和其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张进成

开幕大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张进成做了题为“宽禁带半导体射频和功率器件技术新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认为,宽禁带半导体电子器件是后摩尔时代的关键新领域新赛道,2030年前宽禁带半导体技术仍加速演进阶段。大功率射频器件、高速高效功率器件是革命性的半导体技术,在宽禁带半导体新赛道,射频和功率半导体有追赶赶超的机遇。报告分析了当前GaN器件技术面临的材料设计与缺陷抑制、高密度电子调控难、硅基GaN射频损耗大、高性能增强型GaN器件等挑战与技术路线发展方向,并分享了低缺陷GaN基电子材料生长方法、高性能GaN基HEMT射频器件、高性能GaN基射频二极管、高性能增强型GaN电力电子器件等重大突破。报告指出,宽禁带半导体射频与功率器件发展呈现出追求更高功率密度,更高频率、更高效率,更大带宽,更高电压和功率优值,龙头企业深度参与,更好的设备和材料创新驱动的趋势。

嘉宾简介

张进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宽带半导体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担任ICNS、DRIP、APWS等国际学术会议电子器件分会主席,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科学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专着3部,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成果6次被国际着名杂志Semiconductor Today专题报道。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和第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以及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1998年起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教授,从事宽禁带半导体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是我国乃至国际上最早开展宽禁带(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与材料研究的知名学者之一。

CASICON 系列活动简介

 “先进半导体产业大会(CASICON)” 由【极智半导体产业网】主办,每年在全国巡回举办的行业综合活动。活动聚焦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热点,聚合产业相关各方诉求,通过“主题会议+项目路演+展览”的形式,促进参与各方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CASICON 系列活动将以助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己任,持续输出高质量的活动内容,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为产业发展贡献应尽的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