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DIC先进封装!盛合晶微拟红筹架构发行科创板IPO

日期:2023-07-14 阅读:706
核心提示:后摩尔时代,3DIC(叠层芯片封装技术)将成为提升芯片性能的又一关键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多芯片高性能异质集成和硬件系统小型化。

 后摩尔时代,3DIC(叠层芯片封装技术)将成为提升芯片性能的又一关键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多芯片高性能异质集成和硬件系统小型化。

6月28日,SJ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在江苏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拟发行IPO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601995)。值得留意的是,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设立,最终生产运营实体为总部在江苏省江阴市、原名中芯长电的盛合晶微。这反映该公司将以红筹架构上市。本次上市辅导预计在第四季度完成。

资料显示,盛合晶微从事的是以中道工艺为基础的先进封装产业。该公司早年曾由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600584)持股做大股东,但后两者于2021年清仓持股,至今仍无股东关系。坚实的股东背景和从事的先进工艺,令该公司的科创板IPO备受市场期待。

股东背景雄厚

介于晶圆制造与封装之间的加工环节,称为“中道”。2014年8月,由晶圆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和封装龙头长电科技参股的盛合晶微,立足中道工艺在江苏省江阴市成立。2021年,上述两大股东相继转让持股,但盛合晶微维持融资和扩张,并在2023年开启IPO进程。在IPO辅导前最后一次融资中,该公司估值上升至20亿美元。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4月23日,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基金、长电科技及高通公司分别持有SJ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达55.87%、29.31%、8.62%及5.86%权益,剩余0.34%的权益为员工持股。

随后在5月6日,中芯国际以交易对价合计约为3.97亿美元转让所有持股。6月3日,长电科技也以交易对价6125万美元转让所有持股。

不过,这两名大股东离开后,盛合晶微继续融资,并持续扩张和扩大经营。

2021年10月8日,盛合晶微C轮融资结果总额为3亿美元。2023年4月3日,盛合晶微公布C+轮融资结果,签约规模达到3.4亿美元。从投资人名单中,除了可以看到华登、元禾、碧桂园、TCL等产业基金,还有一众金融机构组成的财务投资人身影。

本次在科创板上市辅导中,盛合晶微依然维持了红筹架构。不过,这并非科创板第一次迎来红筹公司,此前中芯国际、百济神州、诺诚健华以红筹架构在上交所在内的多地上市,华润微、格科微、九号公司也以红筹架构在科创板上市。

聚焦3DIC先进封装

盛合晶微从事的先进封装业务,将是本次IPO关注的焦点。该公司目前已成为硅片级先进封装领域的头部企业,而先进封装在全球市场及中国市场上,均在高速扩张中。

资料显示,自从2014年8月成立以来,盛合晶微早早布局于12英寸高密度中段凸块加工。层叠式的封装技术,反映该公司瞄准了行业内的先进工艺。

在经营业务上,该公司官网显示其进展良好。例如2014年成立后的4年中,该公司称获得“连续4年翻倍持续快速发展的纪录”。2022年,该公司称“在新的形势下巩固海外业务、拓展国内市场,全年营收增长超过20%”。

此次谋求在科创板发行IPO,或为满足该公司扩建的需要。先进封装是一项重资产业务,需要持续扩建厂房和增配设备。该公司官网显示,2023年2月2日开工的J2B净化间装修及配套厂务工程项目总投资高达12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芯片全产业链在我国完善生态建设,先进封装的重要性也日渐凸显。先进封装的意义究竟几何?主要因在晶体管技术逐步走向极限过程中,封装将是提升芯片性能的重要手段。

根据国海证券此前的报告,随着集成电路的快速发展,封装作为芯片与PCB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需要通过缩小节距来减少信号延迟,通过增加 I/O(接入/接出)数量和引脚数量来增加信号带宽。同时,便携式消费电子设备也呼唤“小型化”,因此先进封装是权衡“小芯片”和“高性能”的手段。

先进封装正以快于传统封装的速度进行扩张。YOLE数据预测,2019年到2025年期间,全球传统封装年复合增速约2%,先进封装年复合增速约7%,先进封装占总封装市场的比例或从42.5%提升至49.4%,其中中国先进封装市场的年复合增速将达 30.8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