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颜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快速提升国产化的比率

日期:2023-07-10 阅读:657
核心提示:2023年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主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

 2023年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主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7月6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三:芯路历程、协同并进”上,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骥出席并演讲。

颜骥表示,汽车电动化进程中,功率半导体用量和价值增长是最为显著的,因为传统汽车的碳排放量占到总碳排放量的18%,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发展的趋势,也是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将超过1200万辆,到2027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会超过50%。

现在汽车芯片的功率芯片行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工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对功率半导体的技术有较高的应用要求。我国半导体原材料近年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总体来说相对国际先进水平的话,仍有差距的,目前大部分原材料还是集中在日本、欧洲、美国等西方国家。

他介绍到,中车半导体从只做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到明年就满60年了,2017年进入汽车领域。去年中车半导体在整个乘用车领域前15品牌中占据了11家,国内市占率大概12.4%,已经累计交付了180万只模块,仅车就超过120万台,70%以上是100KW以上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市占率是达到了13%,在国内排名前进了一步。

中车目前已经形成了基础材料、功率芯片、传感芯片、汽车三电系统以及新能源整车的完整布局,希望能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快速提升国产化的比率。

另2014年中车牵头成立了功率半导体联盟,特别是覆盖了半导体的专用材料、设备、芯片、器件模块、装置以及系统应用应该全产业链单位,在2018年成立了湖南省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工信部类似于“公司+联盟”方式运营模式,就是材料、工艺、应用等功率半导体全产业链。

他呼吁到,加强汽车功率半导体产业链建设,为打好汽车芯片为代表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行业协会、学会做枢纽,协同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重点发展产业链前端比较薄弱环节,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培育产业生态发展以支撑自主技术的创新迭代,构建协同发展的汽车功率半导体产业链生态圈。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