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出口管制芯片重要原材料只是开始

日期:2023-07-06 阅读:713
核心提示:中国出口管制芯片重要原材料只是开始 中国反制的工具还有很多

 中国日报7月5日电(记者:马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日报》的独家专访中表示,中国宣布将从2023年8月1日起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这一举措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重拳出击,不仅能打得某些国家慌,还会打得某些国家疼。

“这只是中国反制的开始,中国的制裁手段和种类还有很多。如果对华高技术限制继续升级,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进一步升级。任何利用霸权主义企图推动脱钩断链的行为,包括打压中国企业,最后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魏建国表示,我国实施出口管制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是依法依规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为什么是“重拳出击”?

据悉,镓、锗是重要的半导体原材料,相关产品广泛应用到通信、红外光学、电子材料、航天航空业等多个产业。例如氮化镓和砷化镓化合物半导体用于从电力电子到5G基站的各种产品。锗用于红外技术、光纤电缆和太阳能电池。

“中国锗和镓的产量一直是全球的第一位,同时锗和镓的关键技术生产链条也都在中国。”魏建国表示。

据魏建国介绍,美国锗的存储量是3870吨,占全球整个存储量的45%,位列第一。中国的锗的存储量在3500吨左右,占全球存储量是40%,是第二位,但是就锗的产量而言,中国已经占了全球的70%以上,中国的年产量差不多能够达到85吨到100吨之间。

“某些国家犯了一些典型错误。第一,对所有的资源型材料,包括石油、天然气,包括稀有金属等,一些国家采用的都是保存自己,使用他人的方法。它不愿意开采自己,而是使用其他国家的资源。第二,所有的关键技术生产链条都在中国,

所以某些国家无法一下突然启动自己的整套生产流程来应急生产。” 魏建国强调。

“我们能看到中国这次的出口管制措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个问题的主动权现在在中国手里。我把它称作是重拳出击,而不是一般的出击,打得某些国家肯定会疼,同时也会慌。”

中国出口管制芯片重要原材料只是开始 中国反制的工具还有很多

据《华尔街日报》等外媒7月4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准备限制中国企业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从而防止中企绕开美国对华先进制程人工智能(AI)芯片的出口禁令。

对此,魏建国表示“如果对华高技术限制继续升级,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进一步升级。这只是中国反制的开始,中国的制裁手段和种类还有很多。任何利用霸权主义企图推动脱钩断链的行为,包括打压中国企业,最后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魏建国强调美国在供应链领域的提法从“脱钩”到“去风险”,字面不同,目标一致,实质一样。美国越来越看到“脱钩”对中国行不通,因为中美贸易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不仅仅是一些老百姓不接受“脱钩断链”,现在甚至连一些美国媒体、智库、专家、学者也不接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采取了另外一种说法,不叫做“脱钩断链”,叫做“回流”。

但根本问题是美国要转变观念。美国政府以后还会发明很多新词,这种新词可能迷惑一些人,美国是不是政策转变了?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从美国前几界政府到现在一直没有变,它始终认为中国在整个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制造业越来越强大,中国发展越来越快,直接威胁到美国在全球的利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此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也表示,”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恐惧是很多美国人的错误认知,克服这种错误的最佳方法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对话。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我相信很大程度上源于美方。”

萨克斯补充道,“经济学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一些美国人认为,如果中国崛起,美国一定会输,但这是错误的。经济学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