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普涨 多家公司回应镓、锗出口管制影响

日期:2023-07-05 阅读:808
核心提示:多家第三代半导体厂商也回应了市场关切。

 7月3日晚间,商务部与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宣布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不得出口。

7月4日,A股市场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闻风而动,其中,光智科技涨停,聚灿光电上涨超10%,乾照光电、台基股份、国博电子、华灿光电、三安光电、捷捷微电等快速跟涨。

多家第三代半导体厂商也回应了市场关切。三安光电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还在等待政策细则,无法判断影响,目前中国拥有第三代半导体最大的应用市场,这对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大厂来说是利好。

华灿光电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细则方面的措施,公司对外出口的相关产品占比较少,整个进展还有待观察。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第三代半导体被认为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投资预期较高,因此出口管制消息会引起资金的关注和追捧。

第三代半导体,是指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前两代半导体材料相比,其最大优势是较宽的禁带宽度,更适合于制作高温、高频、抗辐射及大功率的电子器件,因此在5G基站、新能源车、光伏、风电、高铁等领域有着很大应用潜力。

吴刚梁表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传统的硅基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整体发展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国内的第三代半导体企业主要集中在研发和生产芯片、光电器件、传感器等关键组件。

根据集邦咨询预测,在下游应用与市场的驱动下,碳化硅功率元件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16.1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53.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5%;而氮化镓功率元件的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13.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65%。

吴刚梁表示,我国新能源发展国际领先、有广泛的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市场,因此这一赛道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在半导体领域“换道超车”的重要机会,受到了政策的高度重视。

CIC灼识咨询总监董晓雅表示,在产业链方面,政策的出台将利好本土芯片产业链完善以及发展。对于产业链上游而言,政策将促进生产技术进步,未来镓相关化合物的国产市占率更高。对于中游芯片制造商而言,未来将更加依赖国产制造商的镓晶圆,以降低生产成本。而对于产业链下游企业来说,有利于通讯、国防军工等功率器件和显示器件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发展热度进一步升温,产业内各企业合作频繁,扩产动作也不断。

继3月份英飞凌宣布收购加拿大氮化镓系统公司后,6月初,三安光电也与意法半导体宣布合资建设碳化硅工厂。

三安光电表示,2022年底砷化镓射频产能已扩充到1.5万片/月、湖南三安电力电子碳化硅产能1.2万片/月、电力电子硅基氮化镓产能2000片/月。2023年公司将加快碳化硅产能扩张,尽早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实现效益,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灿光电方面表示,在器件方面,目前公司已完成了650V GaN产品的小批量出样和测试,650V GaN MOSFET出样,为今年产品全面上市推广奠定基础。

闻泰科技表示,公司旗下安世半导体的GaN(氮化镓)FET器件也适用于服务器电源等应用场景,如第二代650V功率GaN FET器件特别适用于必须满足80 PLUS钛金级效率认证的服务器电源和高效率要求的电信电源。

创道投资咨询总经理步日欣表示,第三代半导体市场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需求,国内企业积极准备,主动布局,是一个顺应产业和技术潮流的事情。但同时也要看到,第三代半导体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设备、材料、工艺等都需要重新规划设计,这些是难点也是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万晨曦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