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链补链” 大基金二期加码投资 半导体产业链加快自立自强

日期:2023-07-03 阅读:573
核心提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投资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投资动作频频。数据显示,大基金二期自成立以来,已投资了38家公司,投资总额超过530亿元。投资目标方面,大基金二期也更注重“强链补链”,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关键薄弱环节加大投资。

今年以来投资不断加码

大基金二期今年的新一轮投资正在开启。6月28日晚间,港股华虹半导体披露称,公司于6月28日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II(即大基金二期)签署认购协议,大基金二期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公司科创板IPO股份,认购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

这已是今年以来大基金二期二度对于华虹半导体投资。今年1月18日,华虹半导体公告称,该公司、华虹宏力、大基金二期等订立合营协议,拟通过合营公司成立合营企业并以现金方式向合营公司投资合计40.2亿美元,合营公司将从事12英寸晶圆的制造及销售。其中,大基金二期投资额为11.66亿美元。

除了华虹半导体外,今年5月和3月,士兰微和晶瑞电材旗下子公司也获得了大基金二期投资,其中,士兰微子公司成都士兰获大基金二期出资10亿元,晶瑞电材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获大基金增资1.6亿元。

此外,在近期多家冲刺IPO的半导体产业链公司中,如蕊源科技、广钢气体、兴福电子等等,招股书显示,大基金二期也出现在其股东名单中。

投资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

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家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大基金二期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聚焦“强链补链”,不断在半导体产业链领域加码投资,投资总额已达数百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基金二期共出现在7只股票前十大股东之中,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40亿元。其中,持仓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沪硅产业、华天科技等5只个股的市值均超过10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大基金二期自成立以来,已经投资了38家公司,投资总额超过530亿元。其中,多家公司在获大基金一期投资后,又被大基金二期再度投资。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大基金二期投资涉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包括晶圆制造、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和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应用等,还有半导体装备、零部件、材料领域等。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基金一期相比,大基金二期更注重“强链补链”,在半导体设备、材料等关键薄弱环节加大了投资。同时,不止投资龙头上市公司,也更多关注其子公司。例如,湖北晶瑞以及正在冲刺IPO的兴福电子、广钢气体,均是半导体材料领域的佼佼者;至纯科技、万业企业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则均在半导体设备领域表现抢眼。

“与一期相比,虽然大基金二期仍注重制造,但对上游半导体设备材料等领域投资明显加大,这一投资思路显示出大基金在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布局在加强。”中国银河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表示。中信证券则认为,大基金二期会继续承接一期的芯片产业链,提升设备与材料领域的投资比重,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新兴行业发展规划,加大对下游应用端的投资。

半导体产业链加快自立自强

近年来,国内政策端不断加码,加快新一代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机构普遍认为,在政策面的催化下,大基金的不断加码投资,不仅对相关企业发展有益,同时也将有利于加速半导体产业链高水平自立自强。

光大证券表示,获得大基金投资,不仅意味着公司相关产品和未来发展获得认可,在大基金的扶持下,公司也能拥有更为充裕的资金进行产品导入、新品研发和产能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司整体的成长速度。

中原证券分析师乔琪认为,国内厂商在加快推进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进程,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国内主要半导体设备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且持续增长,2023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