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芯投资王永刚:科技资本助力构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生态

日期:2023-04-21 阅读:362
核心提示:集微网报道 4 月 20 日,2023 中国光谷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大会在武汉光谷开幕。此次大会以攀峰聚智、芯动未来为主题,

 

集微网报道 4 月 20 日,"2023 中国光谷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大会 " 在武汉光谷开幕。

 

此次大会以 " 攀峰聚智、芯动未来 " 为主题,邀请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精英共 800 多位重量级嘉宾参加,其中包括众多从事全球半导体新材料、新工艺领域的顶级专家,尤其是碳化硅(SiC)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泰斗。

会上,安芯投资董事长王永刚发表了《科技资本助力构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生态》的演讲,分享了安芯投资成立七年来的投资体会。

王永刚表示,过去七年,安芯投资始终将自己定位于产业推动者,组织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资本和人才,源源不断地投入到半导体行业,助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本着 " 补短板、填空白,构建产业链,培育芯生态 " 的投资逻辑,安芯投资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半导体产业推动者。

自 2016 年成立以来,安芯投资在以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布局基础上,亦投入极大资源在硅基半导体投资领域,成为国内打通化合物半导体和硅基半导体全产业链的领先投资机构。同时,安芯投资坚持两条腿走路,形成了境内境外 " 双轮驱动 " 的业务构架,并打造出一个极富凝聚力的专业化团队。

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安芯投资围绕碳化硅、氮化镓、砷化镓、磷化铟四类进行布局。

在碳化硅方面,包括 2016 年收购瑞典碳化硅衬底公司 Norstel、2017 年设立北电新材料,2018 年投资美国设计公司联合碳化硅(UnitedSiC),2022 年投资切磨抛公司特思迪,并投资功率器件企业基本半导体和昕感科技。2021 年年底,UnitedSiC 被 Qorvo 以投资额 3 倍的价格收购。

在氮化镓方面,安芯投资在 2017 年投资加拿大氮化镓企业 Gan Systems。2023 年初,Gan Systems 被 Infineon 以投资额近 5 倍的价格收购。安芯投资的国际业务能力和优势进一步得到了验证。

在砷化镓方面,2018 年投资了三伍微,2019 年投资了康鹏半导体,2020 年投资了北京通美,2022 年投资了芯胜半导体。

在磷化铟方面,2019 年投资了武汉光迅,同年开发了荷兰 Smart Photonics,2021 年投资了株洲科能等公司。

在王永刚看来,安芯投资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是凭借关键节点、强链补链的方法论。在单点投资的基础上,侧重整个生态的建立和打造。

2022 年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加剧,国内半导体投资氛围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安芯投资经过团队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逆势完成了对 18 个项目的出资,实现了 2 个项目上市,2 个项目过会。目前,新一期的基金已完成备案,2023 年也将成为安芯投资加速布局的一年。

王永刚认为,尽管因为当前的地缘政治等影响,中美科技角力有加速脱钩的趋势,但安芯科技会坚持国际国内市场并举,支持国内企业不断地进行突破和发展。最初脱钩会带来一些负面冲击,但中国化合物半导体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应用市场,需要巩固这一优势,并形成支撑自身发展的动力。

" 安芯投资通过过去 7 年的努力,凭借对于国内化合物半导体的熟知和专业化,具备了持续支持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能力和基础。我们也非常愿意同产业界伙伴一起支持中国化合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争取把化合半导体打造成中国在大国博弈竞争中的一个长板。" 王永刚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