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 武汉先进院有机硅材料制备技术取得突破

日期:2023-04-11 阅读:702
核心提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武汉中科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先进院”),采用独创的催化技法,在固化有机硅材料方面取得新突破,一举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

 近年来,“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武汉中科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先进院”),采用独创的催化技法,在固化有机硅材料方面取得新突破,一举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

有机硅材料由于耐高温、稳定性好、电绝缘性能强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军事、建筑、电子电气、纺织、汽车、医药医疗等多个领域。我国是有机硅材料最大的消费国与生产国,但大部分有机硅中高端材料仍依赖进口。

武汉先进院历时一年时间,采用“非均相催化法”等新工艺,低成本制备出低能耗、完全无毒的UV固化有机硅材料,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武汉先进院高级工程师张创:这块UV固化有机硅,在常用的紫外光的照射下,它就能固化,减少了热固化的能耗。而且它整体里面是没有溶剂的,所以说它是整体是没有毒性的。它的工艺参数由以往的五到十道工艺简化成两道工艺,所以它整体的成本在以往的基础上降低30%。

目前,武汉先进院正深入推进有机硅材料各细分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加快发挥有机硅泡棉在新能源、高技术产业领域,尤其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组中的应用。

武汉先进院高级工程师张创:目前武汉先进院在研的有四个项目已完成工艺包的交付,目前是正在进行产线搭建,生产放大,预计在今年年底会完成量产,争取把我们的有机硅材料各方面性能超过国外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武汉先进院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构建研发服务、创业孵化、产业育成三位一体运行模式,致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院已在电池材料、微胶囊、气凝胶、纳米功能涂层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多项技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果转化金额超亿元。

武汉先进院副院长何睿:我们把整体的科研创新包括技术转化分成几块,一块是最原始的科学这一段,然后是到技术再到工程化,我们打造了一个大型的研发平台,一个完整的工程化团队,把我们的很多技术做到中试和生产上去,这样一个模式就贯通起来了,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

【来源: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