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将花300万亿韩元打造世界最大规模尖端系统半导体集群计划

日期:2023-03-16 阅读:575
核心提示:韩联社15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当天宣布,将投资300万亿韩元(约合1.58万亿元人民币)在京畿道龙仁地区打造世界最大规模尖端系统半

韩联社15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当天宣布,将投资300万亿韩元(约合1.58万亿元人民币)在京畿道龙仁地区打造世界最大规模尖端系统半导体集群计划,堪称雄心勃勃。

韩国KBS电视台15日报道称,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主持召开“第14次紧急经济民生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高新产业园建设计划。他表示,将切实支援民间投资,以培育尖端产业。尹锡悦将尖端产业整体上比喻为“经济战场”,称将吸引大规模的民间投资,携手150家以上的国内外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公司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首都圈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集群。尹锡悦表示,到2026年,将由民间主导对芯片、显示器、蓄电池、生物科技、未来型汽车和机器人这六大关键产业集中投资550万亿韩元。另外,韩国还将在地方新建14个国家尖端产业园区,政府将放宽土地使用限制、新建产业园区,以培育各地具有优势的项目。

据报道,韩国新打造的“半导体超级集群”将坐落于京畿道龙仁,与京畿道器兴、华城、平泽、板桥等地现有生产和设计设施相辅相成。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在大田打造纳米·半导体产业园区,在大邱打造未来型汽车和机器人产业园区,在光州打造未来型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区,在江原道打造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尹锡悦强调,“速度将是关键”。

韩联社称,截至2020年,半导体产业占韩国GDP的5.6%,占设备总体投资额的24.2%,占出口总额的19.4%,堪称韩国经济的支柱和安保的核心资产。特别是在美国、中国、日本等国通过政府支援强化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大背景下,有分析认为,韩国宣布的半导体集群打造计划,实际上为奠定韩国半导体强国打下基石。三星电子已经宣布,为了打造龙仁半导体集群,未来20年将投资300万亿韩元。有推测认为,该投资可以产生总共700万亿韩元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并产生包括3万名直接雇用在内的160万个新工作岗位。

不过,韩国也有忧虑的声音。韩国《财经新闻》15日报道称,现在自诩为半导体强国的韩国处境复杂,既要与美国合作,又要与日本竞争,还要与中国既合作又牵制。但是目前国际贸易秩序一片混乱,以美国为中心的半导体霸权之争加剧,本国优先战略越来越露骨。面对不合理的贸易施压,韩国必须先发制人展开协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