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预计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

日期:2023-03-09 阅读:280
核心提示:根据工信部官方微信号消息,在3月5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说,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

根据工信部官方微信号消息,在3月5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说,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现在我们国家5G方面已经名列世界前列。

 

在谈到今年的5G建设时,金壮龙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34万个5G基站;5G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5.75亿用户;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一半以上用了5G,在采矿、港口、电力、大飞机制造等方面都应用了5G。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金壮龙表示:“今年预计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今年将超过290万个基站。建了基站以后,重点在几个方面改善,在城市地区,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5G,我们主要是要覆盖得更好。在农村地区,现在实现了县县通5G,下一步继续延伸,这样就覆盖的更广,在工业园区要覆盖的更深。”

 

“此外要实施‘5G+’行动计划。刚才说国民经济的大类中要扩大应用规模,除此之外还要在制造业上下更大功夫。‘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计划‘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同时6G研发也在路上,金壮龙表示目前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代号“IMT-2030 (6G)推进组”。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新建5G基站88.7万个,占全球比例超过60%;2022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共完成5G投资达1803亿元,在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43%。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1.3%,占比较上年末提升7个百分点。5G建设在持续深化地级市城区覆盖的同时,正逐步按需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