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攻克芯片卡脖子,一拥而上建集成电路学院待商榷

日期:2023-03-06 阅读:590
核心提示:据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带来关于建设高校集成电路学院的提案。

据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带来关于建设高校集成电路学院的提案。

刘忠范表示,推动高校设立“集成电路学院”和强化相关学科建设是解决我国芯片产业“卡脖子”问题的战略布局,值得肯定,但是需要把握好“度”,不能一拥而上。刘忠范建议,集成电路学院建设要立足长远和前瞻性布局,重点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避免一拥而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刘忠范还建议,要培育芯片领域龙头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壳型”芯片产业生态,避免大炼钢铁式的“造芯运动”。解决芯片产业“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用户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政府牵头推动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工艺和关键装备的攻关工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效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他认为,芯片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度极高的“硬科技”产业。国家应集中目标,打造领军型龙头企业,避免押宝式的投入和低水平无序竞争。应从政策层面推动建设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核壳型”芯片产业生态,扶持众多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形成芯片产业“壳”,构建抗冲击力强的、可持续发展型的全链条芯片产业生态。建议设立“芯片产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基金”,扩大“一招鲜”型的技术创新群体规模,推动芯片产业的精细化分工,打造枝繁叶茂的中国芯片产业树。

来源:澎湃新闻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