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势在必行

日期:2023-03-06 阅读:1235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达80%,创历史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达80%,创历史新高,带动中国品牌市占率整体提升至50%。但面向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由大做强仍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要国家层面顶层规划和系统解决。

他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原材料仍高度依靠进口,车规级芯片等产品国产化亟待破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安全存在风险。锂镍钴等关键原材料资源高度依赖外部进口,如锂进口依赖度达65%,镍和钴进口依赖度高达90%以上。同时,伴随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的逐步提升,单车芯片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预计2030年中国汽车产业芯片需求量将超过1000亿颗每年,而当前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虽然快速提升,但仍未超过10%。

朱华荣建议,要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具体来看,国内方面,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加快国内高品质锂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国外方面,建议鼓励和引导国内矿产资源企业、整车企业和电池电芯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海外锂矿等矿产资源战略布局与开发。

朱华荣认为,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势在必行。朱华荣建议,推进动力电池标准化,对电压、形状、安装位置、接口等进行统一。核心技术方面,建议基于市场化机制,完善科研成果到商业化落地的全流程支持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推动发展下一代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等“卡脖子”技术,确保新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