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00块降到10块,中科院攻克重要芯片技术难关

日期:2023-03-03 阅读:297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20多位中科院专家把芯片价格打到10块”的话题给中国半导体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2年以前,我国的PLC光分路器芯片全部依赖进口,对方一个芯片卖五六百块钱。而近日,中国“20多位中科院专家把芯片价格打到10块”的话题给中国半导体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当前,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工业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化,光电子芯片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另据报道,为了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吴远大和20多位中科院半导体所专家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出了PLC光分路器芯片,现在一个芯片只需要10块钱左右,大大节省了宽带网络建设费用。
 
报道称,目前PLC光分路器芯片、AWG芯片已经实现国内批量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局面。现在国产的PLC光分路器芯片已经销往国外,份额占全球第一!
 
不过,虽然我国的光电子芯片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芯片和器件的研发仍是薄弱环节,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相当一部分高端光电子芯片还依赖进口。吴远大表示,未来将紧盯下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需求,加快促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开发更多的高端芯片,实现芯片技术自主可控和自立自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