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冯兴亚:提高国产芯片应用率 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的研发和应用

日期:2023-03-03 阅读:663
核心提示: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计划提交7项建议,涉及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

 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计划提交7项建议,涉及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汽车发展,以及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加快建设广河高铁项目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显示,在希望提振汽车消费的同时,冯兴亚建议,要大力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一是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并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在芯片的研发端、应用端及汽车消费端等多方面研究和出台针对国产芯片全产业链条的鼓励措施;二是加速完善汽车芯片的配套措施,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自动驾驶方面,冯兴亚建议,将自动驾驶汽车立法纳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并尽快成立专项立法工作组,探索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专项法律。在法律层面肯定自动驾驶汽车的合法性地位,明确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运营的特殊规则,优先完善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情形下的各类主体责任问题。通过立法探索和制度建设,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信息化、智能化浪潮中抢占先机。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冯兴亚认为智能驾驶汽车商业化运用需要足够的数据积累和场景训练,但现阶段,智能驾驶汽车数据采集存在障碍,算法升级迭代受阻。对此,其建议,一是国家对智能驾驶汽车需要收集的场景及地理数据的权限进行适度放开,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普通场景数据允许车企在合规范围内自行收集,国家可以加强相应监管;二是统筹各地尽快放开高速路、快速路测试场景,支持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并匹配智能驾驶道路测试需要,完善道路测试过程中管理配套要素的建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