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点评:特斯拉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你怎么看?

日期:2023-03-02 阅读:619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获悉:3月1日,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方面表示,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受此消息影响第三代半导体概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3月1日,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方面表示,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受此消息影响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跳水,其中,天岳先进股价大跌超10%。

事件回顾:当地时间3月1日,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汽车制造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下一代车型制造成本将降低50%。特斯拉表示,为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特斯拉正在设计车内85%的控制器。在下一代平台中,特斯拉正在设计全部的控制器。目前,特斯拉车型中,控制器自研比例最高的是Cybertruck ,自研率为85%,而下一代车型的自研比例将达到100%。Cybertruck和未来所有汽车将转向48伏电力系统。从供应链角度来看,特斯拉方面表示,到目前为止,汽车中的低压电子设备一直很杂乱。高管们指出,从Model S到Model 3,特斯拉将其线束减少17公斤,未来线束将进一步减少。

特斯拉介绍,更高效的动力系统,实现效率化。驱动系统更轻量,重量减少 20%,与传统汽车相比成本降低 65%。动力系统电子零件和相关的微处理器,采用尺寸更小、排列更加密集的碳化硅晶体管。为特斯拉定制的微处理器可以削减成本,同时提高相关电子元件的功率。下一代动力系统依然会用碳化硅晶体管,但使用量减少 75%,同时并不损害汽车的性能和效率。

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且不损失能效,总制造成本下降1000美元。而针对特斯拉的制造工艺和成本,特斯拉表示,目标是下一代汽车可以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马斯克直言,我们不认为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可以接近我们的成本。?

事件点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降低造车成本,赢得更多市场!当前新能源汽车品牌林立,后起之秀不断杀出,特斯拉目前整体价位于中高端,市场竞争是残酷的,消费者在价格面前也会望而却步。也就是说,很多人在价格面前还是不会选择特斯拉。马斯克打算推出一款新车,一台价格比Model 3价格还低的新车。外界估计,这台入门款的特斯拉新车上市之后的价格会在3万美金左右,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应该在20万上下。特斯拉此举操作更明确的是为了降低供应链、产线和整车整体造车成本,拟通过更低廉的价格去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技术创新迭代,?加速成本降低!同时,针对特斯拉提出的下一代动力系统依然会用碳化硅晶体管,但使用量减少 75%,可以说当前车规级碳化硅器件价格还是较高,不是说车规级碳化硅器件不好,而是对特斯拉来说为了降低成本,不得不降低和减少碳化硅器件使用。并且称采用尺寸更小、排列更加密集的碳化硅晶体管,也说明技术的创新进步,加速了碳化硅衬底到器件应用端价格的下降?。技术成熟加速碳化硅器件下降是趋势,但是价格下降到何种地步,还需要市场进一步的反馈。

少即是多!从另一个角度看,况且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采用了碳化硅器件,基本都是中高端车型才会采用碳化硅器件,说明当前碳化硅器件成本还相对成本略高。特斯拉以技术创新和产线管控加速成本降低,或者迫使供应商加速尺寸更小、排列更加密集的碳化硅晶体管且成本降低,以至于能推出更低成本车型都使用了25%碳化硅器件,其他高端车型使用碳化硅比率应该会更高。至于,特斯拉下一代车型使用情况如何,或者会不会在高端的车型中使用更多碳化硅器件,这些都要拭目以待!(虽然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今天跳水,但是长期来看依然向好!)

备注:上述观点仅代表点评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