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研究所:中国在关键新兴技术领域领先美国

日期:2023-03-02 阅读:303
核心提示:据悉,日前,一家安全研究所在追踪国防、太空、能源和生物技术后表示,西方民主国家在全球研究产出竞争中逐渐失利,中国在44项关键和新兴技术中的37项中“遥遥领先”。

据悉,日前,一家安全研究所在追踪国防、太空、能源和生物技术后表示,西方民主国家在全球研究产出竞争中逐渐失利,中国在44项关键和新兴技术中的37项中“遥遥领先”。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出具了一项由美国国务院资助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某些领域,全球排名前十的研究机构全部位于中国。

在机构所跟踪的44项技术中,中国科学院大多排名第一或第二,涵盖国防、太空、机器人技术、能源、环境、生物技术、人工智能(AI)、先进材料和量子技术。

该报道称,尽管美国在高性能计算、量子计算、小型卫星和疫苗方面的研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它排名第二。

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加大研究投资,并指出,“西方民主国家正在失去全球技术竞争,包括科学和研究突破的竞赛。”

报告还提到,在政府计划下,中国在“高影响力研究领域取得了惊人的领先地位”。报告称中国可能会在10个领域出现垄断,包括合成生物学,中国产生了所有研究的三分之一,以及电池、5G和纳米制造。

该报告呼吁民主国家更频繁地合作以创建安全的供应链并“迅速追求战略性关键技术升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