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芯片设计厂商获得急单

日期:2023-02-21 阅读:329
核心提示:半导体库存压力锅于 2022 年中正式炸开,至今已调整了一段时间,近来供应链陆续传出零星急单的好消息,似乎让产业氛围渐露暖意。

半导体库存压力锅于 2022 年中正式炸开,至今已调整了一段时间,近来供应链陆续传出零星急单的好消息,似乎让产业氛围渐露暖意。

不过,目前业界对景气看法仍不一,多数共识今年第一季将是营运谷底,第二季有机会好转或跌幅收敛,下半年迎来复甦;也有部分悲观人士认为,考量终端需求依然疲弱及总经环境不确定性,这波复苏恐会比过去来得温吞许多。
 
回顾过去半导体产业景气循环,大约每3~4年会有一波库存调整,时间约2~3季。而这波库存调产在2022年第二季就出现迹象,年中正式炸裂,以此推估,约会在今年上半年回到正常,这也大致吻合台积电所预期的,半导体供应链库存将在2023上半年大幅降低,以平衡到更健康水平。
 
随库存逐步减压,近来整体供应链确实陆续有比较好的消息传出,一部分是因为半导体库存调整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客户理所当然会有小幅库存回补。另一方面,中国大陆解封后所带动的需求也推了一把,尽管目前这块效应还相对不明,但也让即将到来的五一、618购物节增添更多想象。
 
以近期来看,除了瑞昱、盛群、联咏等IC设计业者获得急单外,导线架厂长科也说,消费性电子已调整了六季,目前已有急单;封测大厂京元电则看到「Wafer bank(晶圆银行)」在逐步释出,库存天数出现下降的趋势。
 
从价格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半导体供应链一度陷入价格僵局,市场也担忧会让库存去化时程拉得更长。不过,近来业者普遍都有让步妥协,对比中国大陆二、三线厂无差别大砍价,中国台湾晶圆代工业者则多祭出「变相降价」措施,目前牌价守稳,只要客户愿意多投片,就给予免费晶圆或价格优惠,这也有利于市场加速去化库存。
 
针对杀价竞争疑虑,半导体人士则认为,现今时空环境与过去截然不同,以往做生意是「价格当道」、产品具备一定质量就好,现在则要加入「地缘政治」因素,并不会单看价格就贸然在中国大陆下单。随美禁令效应延烧,近来国际大厂考量中国大陆产能的不确定性,确实持续进行分散供应链、「去中化」态势依然鲜明。
 
对于晶圆代工业者来说, IC设计公司在急单效应下,有机会提升投片力道,加上中美冲突未见缓和迹象,相关转单效应只增不减,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国内晶圆厂第二季业绩降温幅度,有机会比预期来得收敛。封测厂部分,随着Wafer bank下降、客户回补库存,第二季业绩可力拚触底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急单需求确实为产业注入一丝暖意,但急单毕竟是急单,并不代表长期订单承诺,考量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疑虑、终端需求不振、客户递延订单及各种大环境变量,现在还不到迎来全面复苏的时刻,今年趋势上可能会是逐季、温和的变好。
 
整体来看,车用、工控芯片虽不再全面大缺,但需求仍稳健,而消费性芯片大约在谷底,也有一些如网通、TV等部分急单需求,加上库存逐步去化,因此,半导体厂今年多以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为目标。长期来看,景气本有起落,业者依然看好电子产品半导体含量增加及AI、车用等新应用趋势,并期待2024年可以重返荣景。
 
来源:爱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