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聚焦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研究进展

日期:2023-02-16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927
核心提示: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照明条件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用眼的疲劳程度。对于学校而言,教育照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照明条件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用眼的疲劳程度。对于学校而言,教育照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教室光环境可以提供学生最舒适的照明质量,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减少视觉疲劳,利于维护师生健康。与此同时,光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得到深入的研究,以及人们健康理念的不断提升,健康而舒适的光环境越发重要。

近日,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苏州胜利召开。论坛期间,由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的“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分论坛如期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侯方教授共同主持。

教育照明

会议现场

教育照明主持人

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侯方教授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教授Tran Quoc KHANH,同济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郝洛西,复旦大学教授戴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Yu Xi,武汉大学教授刘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黄昌兵,北京易美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申崇渝,河海大学讲师夏岭,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王书昶,浙江大学刘余,北京大学聂靖昕,复旦大学李诺仪等精英专家们带来精彩报告,分享前沿研究成果。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教授Tran Quoc KHANH

首先,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教授Tran Quoc KHANH带来了”室内照明中视觉和非视觉光效果的最佳照明条件“的视频主题报告。分享了视觉表现,从光线质量到照明质量,科学文献中工作场所的首选照度等研究成果。对于室内照明应用中白天照明的神经科学和睡眠研究建议,室内环境的日间照明建议:在整个白天,在大约1.2米高度的垂直平面上测量的眼睛的建议最低黑色素视觉EDI为250勒克斯(即,就座时眼睛水平的垂直照度)。

郝洛西

同济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郝洛西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光与健康“的主题报告。

戴奇

复旦大学教授戴奇做了题为”基于间接光眼部照度的室内空间视亮度评价“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了采用间接光眼部照度作为量化空间视亮度的指标。空间视亮度相较于MRSE和Lav, B40指标,具有量化空间视亮度更加准确、实际测试更加方便的优点;并建议采用间接光眼部照度来量化某个视角下的空间视亮度,并基于不同方向和视角的间接光眼部照度来量化整个空间的整体视亮度。

周家玮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余茜做了题为”降低单眼亮度增加成人单眼时间同步阈值/使用屏幕设备对7-11岁儿童近视的影响:一项多中心实验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造成近视的环境风险因素主要包括户外活动的减少、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以及教育水平的高低等。其中儿童的近距离工作是我们研究中关注的重点。从预防儿童近视发生发展的方面考虑,我们认为:1.在儿童进行阅读和视频观看等近距离工作时,建议采用屏幕更大的设备;2.当儿童进行阅读时,建议采用更大字号的文本;3.当儿童观看视频时,建议持续观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刘强 (1)

武汉大学教授刘强分享了光源颜色品质研究进展主题报告。光源颜色品质就是从不同视觉维度探讨光源照明对视觉颜色感知的影响,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显色指数与视觉喜好并无直接关系。同时,国际照明委员会官方声明:显色指数无法准确量化LED光源显色性,颜色还原维度仅为光源显色品质单一维度。报告介绍,用心理物理学的方式,探究人眼视觉感知如何受照明光源的影响,并通过量化建模的方式实现光品质的描述。研究涉及人因工学、心理物理学、色度学与光度学、统计学与数学等领域。国际照明委员会战略研究热点问题。具体涉及四部分内容,光照颜色喜好度,光照颜色分辨力,光照颜色舒适度以及光照颜色自然度。并介绍了基于荟萃分析的光照颜色分辨力量化,得到现阶段最优预测指标。

黄昌兵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黄昌兵做了题为”光健康与近视防护“的主题报告。

申崇渝

北京易美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申崇渝做了题为”人工光源光谱连续性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通过将连续性指数Cs包括到计算工具中,不仅可以快速识别光源相对于标准光源的拟合程度,还可以一起计算色域指数和保真度指数,这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快速判断LED灯设计的优缺点。Cs和Rf-Rg之间的相关性存在相应的规律。在LED光源中,随着连续性的提高,保真度指数和色域指数都会增加。这一规律在不同光源之间仍然是一致的。Shineon Cs计算工具基于IES TM-30-18 Advanced calculation tool v2.01版本,易于使用。该Cs计算逻辑可以应用于具有目标谱的任何适合度分析。

夏岭

河海大学讲师夏岭做了题为”基于正四面体照度计的高动态范围全景图亮度校准方法以及其在照明质量评估光度测量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基于正四面体照度计应用的高动态范围全景图亮度校准方法。这种方法依靠照度的测量,相比于传统的亮度计测量方法,操作简单,快捷,设备便宜。

王书昶

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王书昶做了题为”教育照明光源的封装技术及色漂移、热学性能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采用CSP封装技术实现了CRI (>95) ,光效(158 lm/W)的封装光源产品。 实现了显色指数与光效之间的平衡。在大电流作用下,光源的色漂移,明显增加;特别的光源的R9对温度的依赖程度要大于电流的依赖程度;提出了创新的光谱调制技术,结合CSP封装技术实现了高品质全光谱光源,有效解决了常规方案中激发效率低、光谱缺失、光谱不连续的问题。

刘余

浙江大学刘余做了题为”黑暗环境下彩色背景显示刺激的视觉舒适性“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6种照明条件下彩色背景的视觉舒适性。不同环境光照条件之间没有差异。并开发了一个逻辑模型来评估五个数据集的视觉舒适度。

聂靖昕

北京大学聂靖昕做了题为”增加光成分降低大鼠视网膜的光损伤“的主题报告,研究结果显示,同照度、低损伤光源能在不改变白光的色坐标、照度的情况下,大幅降低光损伤,增加包括红光在内的光成分得到的高照度光源,也能降低普通白光LED造成的光损伤。这项研究的结果说明光损伤标准提出的EB未必能准确反映光源的光损伤,也说明光损伤中存在光谱对立现象;还提出了增加光成分降低光损伤的新的降低蓝光危害的方法。当然,目前的研究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白化的SD大鼠对光损伤更敏感,200lx的白光就能造成很严重的光损伤;动物实验的结果在人体上是否有用,用这种增加光成分制备的低损伤光源是否能降低人的视疲劳,还需要进一步的人体实验研究。

李诺仪

日光是身体节奏的一个重要信号,已经被证明对心情、工作效率以及两者都有重要影响心理和生理健康。复旦大学李诺仪做了题为”全天LED照明光谱对人类白天和夜间表现的影响“的主题报告,结合详细的实验结果,报告建议更广泛的光参数范围(光谱组成、照度、曝光持续时间和时间段),以补充白天光线对夜间的影响。几小时的曝光可能不足以产生足够的效果,并且应研究连续几天的实验,以确定其是否产生更强的效果。报告指出,研究中的两个实验均在夏季(7月至9月)进行,研究需要对缺乏阳光的季节和地区进行调查,以验证其重要性白天照明和全光谱照明。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