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稳步推进智慧灯杆试点

日期:2023-01-06 阅读:238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底座。

那么,广州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如何?工作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近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接受访谈时,针对广州目前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情况、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回应。、

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基本情况吗?

近年来,广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5G、千兆光纤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

一是新型网络全国领先,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超7.64万座(含室外站、室内分布系统和共享站点),PON端口61.1万个(省通管局三季度通报),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千兆城市,5G基站持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

二是汇聚交换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广州骨干交换节点总带宽超94208Gbps、国际出入口带宽3660Gbps,广州各项数据全国领先,是我国主要通信中枢之一。

三是泛在接入能力持续增强,全市共有FTTH/O(光纤到户、到端)端口1379万个、建成4G基站8.5万座,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4G网络全覆盖,建设NB-IOT基站约2万座,实现市中心区域和重点场所的覆盖,通信均等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四是算力算效有序优化,全市在用设计机架规模约25.7万个(折合2.5千瓦标准机架),在黄埔、天河、番禺、南沙等区初步形成集聚区,广州超算中心直接服务直接服务用户达4400多家,间接用户超30万家,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应用范围覆盖科学研究、战略工程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等新型算力中心加快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广州都进行了哪些顶层谋划?

广州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出台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9项专项政策,构建涵盖创新、建设、应用、产业全方位的发展政策体系。

同时,广州也积极谋划建设广州国际数字信息枢纽,发挥广州国内三大通信枢纽优势,以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要素价值化“四化”协同发展,提升广州数字经济辐射能级。

在其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广州有做哪些探索吗?

一是有序推动IPv6推广,统筹和协调推进市政务官网及属地入选全国TOP200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IPv6布署和升级改造,通过技术支持、建立整改台帐等方式,持续跟进相关工作。目前,我市纳入中央网信办监测的政务官网和重点行业单位共23个网站均支持IPv6访问,属地入选全国TOP200的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访问支持率也不断提高。

二是稳步推进智慧灯杆试点,优化智慧灯杆试点投资界面,并结合应用需求,推动智慧灯杆在重要场所的建设,目前,全市已在北京路、花城广场等一批市内重点场所建成智慧灯杆。

广州对信息基础设施的下一步谋划是怎么样的?重点方向又是哪些?

下一步,广州将围绕打造国际数字信息枢纽的目标。

一是谋划扩大广州枢纽能级,启动广州国际数字信息枢纽专题研究,积极谋划打造“三中心+两基地”(三中心:网络汇聚中心、数据和计算中心、资源配置中心;两基地:数字服务基地、数字产品策源基地)的枢纽格局,有序推动广州扩大枢纽能级,实现通信核心枢纽向数字信息枢纽转型跃升。

二是推动提升枢纽交换承载水平,加快中国广电700MHz 5G网络核心网华南节点建设,同步推动运营商开展骨干网、城域网、局域网提速扩容,进一步提升干网吞吐能力,持续强化国内网络汇聚交换能力;加强与省通信管理局沟通,协调争取国际出入口加速扩容。

三是构建千兆、泛在的城市通信网络,有序推进千兆光纤在居民小区、经营和生产场所、医院学校等的部署,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结合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协调推动千兆光纤在相关场所的同步建设;着力引导提升家庭宽带用户速率提升,稳步扩大高速宽带用户占比。发挥应用引导,分类梳理重点场所清单,专题开展重点场所专项优化行动,持续推进需求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的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智慧灯杆在应用场所建设部署,强化5G网络站址供给和支撑智能网联汽车等路面应用发展。

四是推动算力设施高质量发展,探索推进数据中心绿色、集约发展,优化提升通用算力设施质量;推进广州超算中心升级,进一步巩固广州超算算力设施发展优势;协同推动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推广人工智能算力应用,培育相关产业生态,抢先布局智能算力设施。

五是加强产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支撑,结合“四化”工作部署,分析未来布局需求,结合广州产业现状,协调推进制造、交通、政务、教育、卫生等5G行业专网建设,同步探索布局行业专用边缘数据中心,协调引导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投向产业场所,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广州工信)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