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太微科创板IPO申请获批

日期:2023-01-03 阅读:586
核心提示: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太微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裕太微在科创板上市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太微”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裕太微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专注于高速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的裕太微,本次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

芯片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断上升

招股书显示,裕太微的产品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监控设备、工业控制等众多市场领域,目前已有商规级、工规级、车规级等不同性能等级,以及百兆、千兆等不同传输速率和不同端口数量的产品组合可供销售,可满足不同终端客户各种场合的应用需求。

裕太微以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作为市场切入点,主要产品为基于铜线的以太网物理层芯片,部分产品亦可同时支持铜线及光纤上的以太网传输,满足未来不断发展的大容量、高速率、多功能模块高端网络产品的传输需求。

报告期内(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2.62万元、1295.08万元、25408.61万元及19178.95万元,芯片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1%、93.08%、98.07%及99.91%。

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9944.79万元,经营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同比增长111.14%。由于客户需求保持增长,2021年下半年推出的新产品销量稳步提升,裕太微预计,公司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为40044.79万元至42054.79万元,同比增长57.60%至65.51%。

同时,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在车载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细分领域,裕太微是境内首家通过OPEN Alliance IOP认证的企业,自主研发的车载百兆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瞄准目前新兴的车载以太网市场,已通过AEC-Q100Grade1车规认证,陆续进入德赛西威等国内知名汽车配套设施供应商进行测试并实现小批量销售,未来有望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趋势下逐步得到大规模应用。

技术先进性与本土化优势共筑核心竞争力

裕太微自2017年成立以来,秉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理念,始终专注于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本土化需求的核心技术能力。

在研发团队方面,由于以太网物理层芯片是一个复杂的数模混合芯片系统,公司已建立模拟设计部、算法设计部、数字后端部、数字设计部、硬件设计部、方案测试部等研发部门,各团队之间通过磨合和经验积累已形成了一套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研发流程体系。凭借优异的研发实力,公司目前已有百兆、千兆等传输速率以及不同端口数量的产品组合可供销售,满足不同终端客户各种场合的应用需求,已被广泛地运用于国内知名客户产品之中,为芯片后续的技术提高和性能优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经过技术与人才的不断积累,公司拥有高性能SerDes技术、高性能ADC/DAC设计技术、低抖动锁相环技术、高速数字均衡器和回声抵消器技术等10项应用于以太网物理层芯片的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17234.98万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45%。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获得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拥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26项,并结合其他非专利技术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构成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

除研发和人才优势外,裕太微深耕中国大陆市场,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目前,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产品的终端用户广泛分布于信息通讯、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发展较快的行业领域,可以预见中国是以太网物理层芯片最大的市场之一。相对于博通、美满电子、瑞昱等境外竞争对手,裕太微立足中国大陆,更为贴近、了解本土市场,能够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并快速响应,予以充分的服务支持,以本地化的支持和服务来吸引客户和提高客户粘性,稳步占据供应链的关键位置。此外,公司与本土网络设备商在企业文化、市场理念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更能相互认同,业务合作通畅、高效,形成了密切且相互依存的产业生态链。

募资升级现有业务 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国内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推动以太网芯片市场需求快速提升。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预测数据,2022年-2025年,全球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5%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全球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

招股书披露,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车载以太网芯片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网通以太网芯片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裕太微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是现有业务的升级、延伸与补充,募投项目实施后不会新增同业竞争,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依托现有的管理水平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扩大管理和研发人员队伍,提升公司的管理和研发能力,确保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并加速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逐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稳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未来,公司将以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为中心和基础,构建物理层产品、网络产品、网络处理器SOC产品等多轮驱动的产品体系,坚持科技创新进步,凭借深厚的技术储备和成熟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持续推出在成本和客户技术支持等方面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在性能、集成度和可靠性等方面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有线通信芯片,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更高综合价值的全系列有线通信芯片产品。

此外,裕太微在招股书中还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当代汽车市场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下游应用领域之一。车载以太网作为汽车通信的基础扮演着重要角色,公司车载百兆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已通过车规认证并小规模量产、车载千兆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已工程流片,未来公司将大力推动车载以太网产品的销售,抓住市场机遇的同时,助力国产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来源:新华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