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主导权大战开打!台积电赴美设厂陷2大难关

日期:2022-12-20 阅读:571
核心提示:12月20日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积电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新厂本月已经正式移机,另还证实追加1座3奈米晶圆厂,投资

12月20日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积电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新厂本月已经正式移机,另还证实追加1座3奈米晶圆厂,投资金额从120亿美元加码到400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2万亿元),日本经济新闻分析指出,台积电赴美风光设厂,对手英特尔同样在亚利桑那州设立先进制程晶圆厂,两家企业势必会展开半导体人才的争夺,台积电可能会面临的另一个课题是,企业文化能否在此扎根,这2大难题将是后续外界关注焦点。

日本经济新闻实际走访台积电新工厂的建设现场,面积相当于95个东京巨蛋体育场,在已形成轮廓的工厂厂房周围,运输资材的卡车忙碌地来往。从台积电的新基地驱车10分钟,来到在凤凰城周围被称为“台积村”的公寓住宅,一名台积电外派员工受访时说,为了进行生产准备,他被公司从台湾派到这里工作。

不过,在当地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并非只有台积电一家企业,美厂英特尔已在2021年3月宣布在亚利桑那州建设两座新工厂,目前预计2024年投产,即与台积电相同为目标进行施工,两家企业势必会展开半导体人才的争夺,由于这里的的税金和生活费比硅谷等地区低,加上不断有科技业进驻,台积电有可能会被卷入更大范围的人才争夺战。

至于台积电可能会面临的另一个课题是,公司的企业文化能否在这里扎根。报道提到,台积电把在美国录用的600名员工派到了台湾地区,在台湾的基地进行培训之后,再将这些人分配到亚利桑那州新厂工作,包括召集到美国的台湾工程师在内,已有超过1000人接受了美国新厂营运相关的培训。

报道最后总结, 美国基地的成败,不仅关系到中美主导权的走向,可能还会影响到台积电的未来战略。(来源:华夏经纬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