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半导体大厂奔赴欧洲建厂?业界:材料或将吃紧

日期:2022-11-29 阅读:305
核心提示: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厂商将在欧洲建设晶圆代工厂的传闻,可能给欧洲半导体产业带来甜蜜的负担。近期,业界表示,过多晶
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厂商将在欧洲建设晶圆代工厂的传闻,可能给欧洲半导体产业带来“甜蜜的负担”。近期,业界表示,过多晶圆厂可能会导致当地半导体上游材料供应链压力增加。
 
据悉,大规模新建晶圆厂需要强大的化学品、材料供应链,但目前欧洲化学品供应链极不稳定,主要原因包括俄乌冲突造成能源危机,欧洲当地化学品、气体供应商设备投资意愿低、供给不足,欧洲环境法规严格,供应链跟进速度缓慢等。
 
部分半导体厂商欧洲建厂动态:

英特尔330亿欧元促进欧洲芯片制造
 
今年3月英特尔对外表示,计划投资逾330亿欧元以促进欧洲的芯片制造。作为投资的一部分,英特尔将在德国马德堡建造两个新工厂,施工将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生产将于2027年上线,将尝试生产2nm以下的芯片。
 
另外,英特尔还承诺,在法国建立一个新的研发和设计中心,并在爱尔兰、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投资于研发、制造和代工服务。
 
台积电可能在德国建厂?
 
10月,德媒报道,台积电正在与德国就在德国建厂事宜进行谈判,有望在选址和政府补贴上达成一致。据悉,台积电希望在德国制造16至28纳米制程的芯片,其中包括可以为德国及欧洲提供急需的汽车芯片,可能的选址地点为萨克森硅谷。
 
针对欧洲建厂传闻,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10月召开的法说会上指出,台积电将会持续增加扩产布局,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不过,将视客户需求、商业机会、运营效率及成本而定。
 
三星或考虑欧洲建厂
 
10月韩媒报道,随着欧洲积极寻求将该地区转变为半导体制造中心,三星可能会在欧洲投资建设新的晶圆代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在10月召开的技术论坛上,三星分享了加强自身汽车半导体业务的意愿。业界认为,三星如果要加强其汽车芯片代工业务,有必要在欧洲建立工厂,因为当地集聚着大量整车和零部件企业。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