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牵头!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2-10-17 阅读:342
核心提示:近日,工信部官网消息称,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 2022 Road vehicles — Test scenarios for automated driving systems — Vocabulary《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已于10月正式发布。
近日,工信部官网消息称,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 2022 Road vehicles — Test scenarios for automated driving systems — Vocabulary《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已于10月正式发布。
 
近年来,随着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的迅速兴起,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相关标准成为各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点工作方向。2018年4月,我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ISO/TC22)提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组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工作组(ISO/TC22/SC33/WG9)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随后,我国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践,联合德国、日本、英国、荷兰、美国等二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围绕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共同规划了一系列国际标准项目,包括ISO 34501场景词汇、ISO 34502安全评估框架、ISO 34503设计运行范围、ISO 34504场景分类、以及ISO 34505评价与用例生成等。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表示,ISO 34501是该系列中首个发布的国际标准,主要规范了自动驾驶系统、动态驾驶任务、设计运行范围及条件等概念,明确了场景、动静态环境和实体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形成了包括功能场景、抽象场景、逻辑场景和具体场景在内的场景层次描述规则。该标准作为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的重要基础性标准,满足了行业在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相关工作时采用标准化语言描述测试场景的需求,将广泛应用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测试和管理,为智慧出行、区域接驳及道路运输等各类自动驾驶应用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文章同时称,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以国际国内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充分发挥我国汽车产业应用场景丰富、技术创新活跃等优势,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先进技术研发、基础场景库建设应用及行业测试评价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与此同时,国内也在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建设进程,以匹配自动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自动驾驶相关企业5682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自动驾驶相关企业201家。近10年来,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新增1087家,同比增长12.64%。2020年新增848家,同比减少21.99%。2021年新增1130家,同比增长33.25%。
 
自动驾驶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进程。9月16日,工信部科技司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
 
《建设指南》提出,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建设指南》进一步展望,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日前,工信部在回复百度李彦宏《关于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突破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支撑技术全球领先地位的提案》中称,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目前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您提出的建议对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截止目前我国已建设17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推动全国26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开放3200多公里测试道路,发放700余张测试牌照,并在上海、北京、长沙等地开展载人载物示范试点。
 
近日,重庆、武汉两地政府部门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除了国家层面,地方同样在加快完善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及标准建设。
 
今年6月6日,深圳五部门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通知表示,为抢抓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发展机遇,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行动计划。
 
至6月23日下午,《管理条例》在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宣告我国开始进入高阶自动驾驶合法上路新阶段。
 
《管理条例》指出,到2025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基础研发能力明显增强,培育一批智能零部件供应链重点企业,实现网联化先发引领、智能化大幅跃升、电动化全面渗透。
 

根据规划,到2025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形成10家以上营收超百亿企业和20家以上营收超十亿企业的战略梯队,培育和引进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应用高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