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轨道交通装备龙头时代电气业绩报喜 功率半导体收入劲增近八成

日期:2022-10-17 阅读:694
核心提示:时代电气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三成,并在功率器件和新能源汽车电驱等新兴装备领域营收放量增长,成为拉动业绩的主要动力。

  作为A股轨道交通装备龙头,时代电气(688187)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三成,并在功率器件和新能源汽车电驱等新兴装备领域营收放量增长,成为拉动业绩的主要动力。

  新兴装备收入增1.37倍

  10月16日晚间时代电气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108.76亿元,同比增长27.56%,净利润达到15.63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近7亿元,同比增长36.4%。公司指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新兴产业板块收入增长,带动公司毛利润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时代电气来自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和新兴装备产品收入分别达到72.02亿元和35.29亿元,其中,新兴装备产品收入同比增长约1.37倍。进一步来看,公司功率半导体器件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增长77.82%;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193.83%;另外,工业变流实现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约三倍至8.45亿元。

  时代电气深化了功率器件领域布局。9月23日,时代电气披露了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111亿元,其中宜兴和株洲子项目建成达产后均可新增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组件基材的生产能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及工控、家电等领域。

  中车时代IGBT模块也在加速上车,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获得法雷奥集团(Valeo)某项目的定点,成为其某电驱动系统项目的IGBT模块正式供应商。根据预测,以上项目周期为4年,项目从2023年开始量产,总交货量预计超过250万台。

  中车时代介绍,公司半导体的高压组件产品已实现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大功率领域的广泛应用,目前高压组件市场需求整体平稳,现有产能可覆盖市场需求。随着新能源发电及汽车市场需求爆发,中车时代半导体中低压组件产品将通过已量产项目、定点项目、计划拓展项目锁定新能源发电及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其在前述领域的影响力。面对预期爆发式增长的中低压组件市场,公司现有产能将不足以覆盖长期市场需求。

  IGBT市场供不应求

  当前IGBT市场供不应求,时代电气订单量已经排到明年。在9月份机构调研中,时代电气高管介绍,IGBT市场确实处于产能紧缺的状态;IGBT模块除了轨道交通电网业务以外,主要是面向新能源领域,包括主要是汽车、光伏、风电。公司IGBT一期年产能是12万片,明年订单已经全部锁定,后续主要是进一步提升良率,目前良率在80%左右,预计未来交付顺利后,良率会进一步提升。

  另外,在碳化硅领域,时代电气计划层次性推进,公司有每年2.5万片碳化硅芯片的产能,据测算,大概可以满足10-12万台车的需求,后续根据市场发展,公司考虑进一步投资计划。

  除了披露季报外,中车时代公告将IPO募投项目“新型传感器研发应用项目”拟投入的1.48亿元募集资金,由借款变更为增资司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去年9月27日,公司向募投项目“新型传感器研发应用项目”实施主体暨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中车时代一次性提供1.48亿元的募集资金免息借款以实施募投项目。本次增资完成后,宁波中车时代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时代电气累计下跌约11%,最新报收57.64元/股,截至第三季度末,第一大流通股东银河创新成长减持163万股,两支员工持股计划新进成为第七和八大流通股东,另外前海人寿也新进成为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1.31%。

来源:证券时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