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设备厂研发支出资本化之谜:北方华创、至纯科技资本化占比超50% 前者金额超净利润

日期:2022-10-10 阅读:349
核心提示:行业周知,半导体设备是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撑,半导体装备水平则决定了产品工艺的先进性。半导体设备研发投入大、难度大、周期长、
行业周知,半导体设备是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撑,半导体装备水平则决定了产品工艺的先进性。半导体设备研发投入大、难度大、周期长、国外严密封锁,是我国芯片产业化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近年我国半导体设备虽已取得长足进步,在各个领域已经实现零的突破,但是整体研发投入相对海外依然较低,;此外,先进工艺节点的不断推进,使得国内的技术追赶之路困难重重。中国半导体业发展要实现跨越,或者缩小差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产业只有通过加强研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的差距问题。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研发一直是保证企业长久竞争力与盈利能力的重要驱动力。
 
据统计,A股设备企业上市公司中设备企业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总计34.88亿元,同比增加19.59%,与此同时,营业收入总计214.23亿元,同比增加45.70%,净利润总计41.68亿元,同比增加54.90%。其中研发投入最高的是北方华创(14.75亿元)、中微公司(3.46亿元)和长川科技(2.77亿元),这三家公司营收、净利润也位居前列;研发投入增长率最高的是和林微纳(98.54%)、长川科技(94.16%)、晶盛机电(85.45%),这三家公司除了和林微纳业绩同比降低,另外两家业绩增长同样居前。
 
178144626957.5421
 
然而,大量的研发投入会削减公司的当期净利润,进而会影响公司整理财报表现,因此不少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里面也有猫腻。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可以对研发投入进行“费用化”和“资本化”两种处理方式。
 
费用化就是作为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资本化,简单来说就是在一定时间段内把这笔费用逐年摊销,这么做能起到美化利润表的效果。然而,把研发投入资本化后费用将逐年摊销,将每年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业绩压力;甚至随着进一步的研发资本化,摊销金额会逐年增加,让公司的利润持续“高压”。
 
企业可以按照会计准则自主决定这部分费用是否进行资本化,抑或是费用化处理。
 
据统计,A股设备企业中有6家企业2021年将研发投入资本化,分别是北方华创、至纯科技、中微公司、精测电子、万业企业、长川科技。其中资本化比例最高的是北方华创(62.31%),其次是至纯科技(52.23%),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净利润比例最高的也是北方华创和至纯科技,而北方华创是唯一一家经调整后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注:经调整后净利润=净利润-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
 
447184768339.7211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投入资本化的必要条件是当企业的研发投入产生了可计入无形资产的成果,比如专利权、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才能将研发投入资本化。根据财报,上市公司设备企业无形资产中有通过内部研发实现的只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华海清科、万业企业和精测电子。
 
 
来源:爱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