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中微公司供应商珂玛科技拟创业板IPO

日期:2022-06-30 阅读:755
核心提示:日前,深交所正式受理了苏州珂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珂玛科技)创业板上市申请。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日前,深交所正式受理了苏州珂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珂玛科技)创业板上市申请。
 
珂玛科技主营业务为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以及泛半导体设备表面处理服务。先进陶瓷材料是采用高度精选或合成的原料,具有精确控制的化学组成,并且具有特定的精细结构和优异性能的陶瓷材料。公司是国内本土先进陶瓷材料及零部件的领先企业之一,掌握关键的材料配方与加工工艺,并具备先进陶瓷前道制造、硬脆难加工材料加工和新品表面处理等全工艺流程技术。
 
目前,珂玛科技拥有由氧化铝、氧化锆、氮化铝和碳化硅 4 大类材料组成的先进陶瓷基础材料体系,主要类型材料的耐腐蚀、电绝缘、高导热、强机械性能等性能已达到国际主流客户的严格标准,公司也是国内半导体设备用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的头部企业。依托领先的材料能力和丰富的加工制造工艺,公司的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的下游领域覆盖较为广阔。
 
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0.97%
 
半导体设备是珂玛科技报告期内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的最主要应用。半导体设备是半导体产业的基础支撑,其中前道工艺主要完成晶圆制造,该等工艺设备类型复杂,技术难度较高,对工艺环境、精密零部件和材料的要求严格。公司先进陶瓷主要应用于晶圆制造前道工艺设备,目前已进入刻蚀、薄膜沉积、离子注入、光刻和氧化扩散设备,并批量应用于 14nm 和 28nm 制程设备和生产过程中。
 
陶瓷类零部件是半导体制造中距离晶圆较近的零部件类型之一,报告期内珂玛科技用于半导体设备的先进陶瓷零部件大部分置于腔室内,其中部分零部件与晶圆直接接触。半导体设备用先进陶瓷包括圆环圆筒、承重、手爪和模块等类型,公司从“02 专项”起即不断完善模块类产品核心配方并攻克了多项复杂工艺,是国内本土较早切入高难度模块类产品研发和试产的企业。
 
珂玛科技已进入 A 公司等全球知名半导体设备厂商供应链,并与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等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公司目前是 A 公司在中国少数的先进结构陶瓷供应商之一,也是北方华创连续三年全球金牌供应商。
 
此外,珂玛科技先进陶瓷产品亦批量应用于显示面板、LED 和光伏等其他泛半导体设备中,以及电子(含锂电池)材料粉体粉碎和分级、氢能源、化工环保、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和纺织等领域。公司充分面向国内和全球竞争,推动关键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国产化,并不断通过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挖掘更大的市场需求。
 
表面处理方面,报告期内珂玛科技表面处理服务面向显示面板制造厂和设备制造原厂,主要为显示面板工艺设备零部件提供清洗和再生改造服务。通过精密清洗、阳极氧化和熔射等主要手段,以洗净再生、熔射再生等综合解决方案形式为先进陶瓷、石英、金属等多种类型的设备零部件进行阶段性污染物控制,提高部件耐腐蚀性等性能,以保障显示面板制造工艺稳定、提高大规模制造良率。报告期内,公司表面处理服务聚焦于显示面板领域,服务京东方、TCL 华星光电、友达光电和天马微电子等全球知名显示面板制造企业,在表面处理的洁净度、耐用性等关键指标上客户反馈良好,赢得了较高的市场声誉。在半导体领域,公司也已具备 14nm 制程设备零部件新品加工和再生改造的生产能力。
 
2019-2021年,珂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559.64万元、25,415.88万元和34,501.5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7.63万元、4,568.86万元和6,708.8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0.97%。
 
分产品来看,公司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96.53万元、11,965.28万元和20,742.01万元,呈持续上升趋势。
 
珂玛科技称,报告期内,公司来自泛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收入分别为5,264.80万元、8,353.74万元和13,081.95万元,占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20%、69.82%和63.07%。公司在泛半导体领域深耕多年,持续对产品迭代改良,优化产品的材料配方及生产工艺,有效契合终端客户的业务需求,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而公司粉体粉碎和分级领域的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收入分别为3,563.51万元、2,775.18万元和6,933.21万元,占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01%、23.19%和33.43%。2021年,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带动了锂电池及上游电极材料研磨设备的旺盛需求,推动公司粉体粉碎和分级领域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表面处理服务包括熔射再生服务和洗净再生服务,下游均面向泛半导体领域,收入分别为7,486.04万元、12,599.59万元和12,994.29万元,整体呈持续上升态势。
 
募资9亿元投建半导体零部件等项目
 
招股书显示,珂玛科技此次IPO拟募资9亿元,投建于先进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泛半导体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物联网、高性能计算、5G通讯、自动驾驶和数据中心等经济数字化趋势持续发展,带动了半导体需求强劲增长。根据SEMI数据,得益于国内晶圆厂扩产潮迅速拉动市场对半导体设备的需求,2021年中国大陆的芯片厂房建设投资创下约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提升至约270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
 
显示面板方面,伴随着京东方等大陆面板厂商崛起,全球面板行业产能不断向中国大陆转移。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0年我国LCD面板产量占全球比重为38%,预计到2025年将上升至45%,2020年我国OLED面板产量占全球比重为12%,预计到2025年将上升至24%。
 
在国产替代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市场对先进陶瓷和表面处理服务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
 
在非泛半导体应用领域方面,汽车电动化和储能行业快速增长,带动了锂电池及上游电极材料研磨设备的旺盛需求,长江证券预计2021年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复合增速将达到40%。
 
珂玛科技称,在下游企业旺盛的订单需求下,公司产能已接近饱和。为了顺利保障对下游客户产品和服务的如期交付,提升快速响应能力,同时紧跟先进陶瓷行业的发展步伐,巩固并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能水平已势在必行。
 
关于公司发展战略,珂玛科技表示,目前,我国先进陶瓷行业处于提升国际竞争力阶段。公司未来将把握泛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持续提升公司技术实力,不断突破中高端产品技术瓶颈,推动先进陶瓷国产替代进程,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泛半导体领域,公司将持续增加研发及产业化投入,重点研发突破陶瓷加热器、静电卡盘和超高纯碳化硅套件等产业链“卡脖子”产品。
 
在泛半导体以外领域,公司将提升完善材料体系,探索材料跨领域应用关联技术,推动下游应用领域向医疗器械、半导体封装、电子通讯、汽车、化工环保和新能源等进一步扩展。在充分挖掘现有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尤其是加大国际领先半导体客户开发力度。公司将在未来适当发展阶段向上游粉末原材料环节延伸布局,并联合供应商加强研究开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