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两大芯片行业进一步扩大优势,美国芯片领先优势被削弱

日期:2022-06-02 来源:柏铭007阅读:328
核心提示:消息指出,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企业龙芯即将发布完全自研的服务器芯片龙芯3C5000,另外在物联网芯片行业则以RISC-V架构拓展,在这两个行业进一步夺取更多市场份额,降低美国芯片企业在这两个行业的领先优势。
消息指出,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企业龙芯即将发布完全自研的服务器芯片龙芯3C5000,另外在物联网芯片行业则以RISC-V架构拓展,在这两个行业进一步夺取更多市场份额,降低美国芯片企业在这两个行业的领先优势。
 
 
龙芯3C5000采用完全自研架构LoongArch,经过多年的发展龙芯推出了性能较强的PC处理器龙芯3A5000,不过由于在PC市场已由wintel联盟占据优势,微软也与ARM阵营合作,由于Windows在PC市场的垄断生态,龙芯3A5000在PC处理器市场打开局面并不容易。
 
由此龙芯公司推出龙芯3C5000以求在服务器市场打开局面,就目前服务器芯片市场的生态来看,确实也有利于国产服务器芯片的发展,因为服务器市场仅有微软占据两成左右的市场份额,美国并未在该行业建立生态联盟,由此为中国芯片企业提供了契机。
 
此前华为海思研发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申威都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取得不小的市场份额,就是因为生态问题并没有成为国产服务器芯片发展的重大障碍,可以预期龙芯3C5000芯片如果在性能方面与Intel差距不大,那么它同样有机会在该行业斩获部分市场。
 
随着国内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国产服务器系统正不断抢占市场,华为欧拉系统、阿里龙蜥操作系统都先后表示装机量突破百万,国产服务器系统取得突破也有利于国产服务器芯片在国内市场打开局面。
 
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取得进展之外,国产芯片成功破局的还有物联网芯片,2021年Q4的数据显示国产物联网芯片已取得36%的市场份额,与高通几乎平分天下,显示出国产物联网芯片比服务器芯片的进展更快。
 
国产物联网芯片打开局面的原因在于该行业并未由海外软硬件企业形成强势的联盟,海外的物联网系统并未有任何一款取得优势的市场份额,而国产物联网芯片在性能方面几乎与高通相当,更有成本优势,业界人士指出国产物联网芯片的价格只有高通的几分之一,由此国产物联网芯片在国内市场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国产物联网芯片取得突破,还与三大运营商的支持分不开,在业界还未明确物联网的发展方向时,三大运营商这几年已迅速发展起14亿物联网用户,已与国内的手机用户数相当,这些物联网用户大多数都是基于成本低廉的2G、4G Cat1,自然优先采用成本低廉的物联网芯片。
 
依托于国内迅猛发展的物联网市场,阿里平头哥基于RISC-V架构开发的玄铁系列芯片已在国内市场出货数十亿颗,占有了不小的市场份额,也正是在物联网芯片市场取得的进展,RISC-V架构在中国芯片的支持下逐渐获得海外芯片企业的关注,以致于半导体老大Intel都有意发展RISC-V架构,可见中国物联网芯片对RISC-V架构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力。
 
 
基于国内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自研服务器芯片和物联网芯片已成功缩短与美国芯片的差距,特别是物联网芯片将很快赶超美国芯片,业界人士指出国产物联网芯片可望推动RISC-V架构在物联网芯片市场取得优势,甚至与ARM在移动芯片市场、Intel在PC处理器市场形成三大芯片架构格局,这对于国产芯片在自研架构方面将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