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供给过剩正式得到确认,ASML的光刻机生意可能大受影响

日期:2022-05-30 来源:柏铭007阅读:312
核心提示:市调机构Trendforce表示,NAND flash芯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供给过剩,而DRAM芯片今年一季度就已出现过剩,随着芯片供给过剩,全球的芯片产能竞赛将就此止步,这对于仅有光刻机的ASML来说将是重大打击。
市调机构Trendforce表示,NAND flash芯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供给过剩,而DRAM芯片今年一季度就已出现过剩,随着芯片供给过剩,全球的芯片产能竞赛将就此止步,这对于仅有光刻机的ASML来说将是重大打击。
 
 
TrendForce认为,今年三季度NAND flash存储芯片的供给过剩将稍为严重,由此NAND flash存储芯片的价格将下跌5%-10%左右。
 
DRAM的供给过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出现,TrendForce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球诸多消费电子产品受通胀加剧以及其他因素导致需求减少的影响,一季度全球DRAM供给过剩引发价格下跌,DRAM整体产值减少4%,其中第二大DRAM厂商SK海力士更因此下跌超过一成。
 
NAND flash和DRAM是诸多消费电子产品、数据中心等必须的芯片,而且随着数据的喷发,这几年全球对存储芯片的需求一直处于上涨当中,由此存储芯片的价格一直稳步上涨,然而如今这类芯片的价格下跌代表着持续一年多时间的芯片供给紧张终于转向供给过剩。
 
其实芯片供给过剩的迹象已有诸多分析师以及机构给出信息,先是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出警告指出手机产业链已出现较为严重的芯片库存,然后市调机构Gartner表示明年将会出现芯片供给过剩,预计2023年全球芯片需求衰退两成多,然而芯片产业链却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而继续鼓吹芯片供给紧张。
 
生产光刻机的ASML就是其中之一,今年4月份ASML高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明年全球将仍然面临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因此它家的光刻机将不愁卖,目前它的光刻机仅能满足全球六成的需求。
 
这几年ASML可谓芯片制造产业链的大赢家,自从2019年美国对华为采取措施以来,全球各经济体都在扩张芯片产能,希望掌握更多芯片产业的主动权,由此生产光刻机的ASML赚得盆满钵满,营收、利润均高涨。
 
中国芯片行业可谓ASML的优质客户,中国芯片行业大举扩张产能,不仅积极从ASML购买光刻机,还从日本大量购买二手光刻机,导致日本的二手光刻机价格上涨两倍,中国大陆也超越韩国和中国台湾成为ASML的最大客户。
 
然而今年初随着芯片供给过剩的迹象出现,全球各经济体的芯片产能扩张骤然停滞,ASML的光刻机销售也大受影响,它的营收下跌19%、净利润腰斩。如今全球芯片供给过剩迹象更加明显,对光刻机的需求只会进一步减少,ASML的光刻机销售自然也会更难,业绩必然会进一步衰退。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ASML已无法自由出货,它给中国芯片供应的只有DUV光刻机,更先进的EUV光刻机一直无法出货给中国芯片,因此ASML的EUV光刻机只剩下Intel、三星和台积电等三大客户。
 
芯片供给过剩也可能导致Intel、三星和台积电放缓2nm乃至更先进工艺的研发,ASML的EUV光刻机需求或许也因此而吓坏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