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半导体供需预计将在2022年逐渐达到平衡

日期:2022-05-20 阅读:258
核心提示: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达到6760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13.6%。但与此同时,汽车应用市场的器件供应链仍
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达到6760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13.6%。但与此同时,汽车应用市场的器件供应链仍受到限制,而且这一情况将延续至2023年,尤其是微控制器(MCU)、电源管理集成电路(PMIC)和稳压器。另外个人电脑(PC)、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终端市场增长放缓,半导体供需预计将在2022年逐渐达到平衡,使得半导体收入增长逐渐放缓。
 
Gartner研究副总裁Alan Priestley表示:“由于芯片短缺而引发的半导体平均销售价格(ASP)上涨仍将成为推动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整个半导体元件供应链所受到的限制预计将在2022年逐步缓解,价格也将随着库存量的增加而趋于稳定。”
 
芯片短缺继续困扰部分行业
芯片短缺将继续困扰2022年电子设备供应链,并对主要电子设备市场中的不同半导体器件类型产生不同的影响。随着生产进入淡季再加上市场半导体供应量增加,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大多数半导体短缺问题将得到缓解。但汽车供应链中的一些半导体器件类型仍将短缺。
 
Priestley表示:“尽管2022年汽车产量的增长率将低于预期的12.5%,但由于供应量依然紧张,半导体器件的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保持高位并推动汽车半导体市场在2022年实现两位数增长(19%)。汽车高性能计算(HPC)、电动汽车(EV)/混合动力汽车(HEV)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将在预测期内引领汽车电子设备领域的增长。”
 
存储器市场将引领今年半导体收入增长
存储器市场仍将是预测期内最大的半导体器件市场。2022年该市场在整个半导体市场的份额预计将达到31.4%。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DRAM和NAND将供不应求,但NAND市场将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供应过剩,而DRAM将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供应过剩。鉴于存储器的出货量和较高的年平均销售价格,2022年这两个市场的收入将保持增长,预计DRAM将增长22.8%,NAND将增长38.1%。

5G网络升级有望刺激增长
2022年5G智能手机产量预计将增长45.3%,达到8.08亿部,占所有智能手机产量的55%,这将推动2022年智能手机半导体市场的收入增长15.2%。
各大智能手机芯片厂商正在积极地从4G升级到5G,使得4G系统级芯片集成基带IC自2021年下半年起出现暂时短缺。随着5G集成基带IC库存量的增加,预测期内5G智能手机的价格将有所回落并且5G的渗透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