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半导体发布两款光伏逆变专用IGBT模块

日期:2022-05-07 阅读:468
核心提示:该两款IGBT模块采用光伏逆变市场的典型应用拓扑,模块结构紧凑、性能高效,适用于各类光伏逆变器,如光伏逆变和储能等。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温升更低、可靠性更高。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近日,比亚迪半导体发布光伏逆变专用IGBT,T型拓扑结构BG80T12G10S5模块和I型拓扑结构模块BG150I07N10H5模块。

光伏逆变器的“心脏”——IGBT模块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太阳能、风能、热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众多发电技术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绿色环保概念中的重要发电方式之一,而光伏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的性能可以影响整个光伏系统的平稳性、发电效率和使用年限。
 
随着光伏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市场对IGBT的需求也迅速攀升。据公开资料显示,光伏逆变器的性能可以影响整个光伏系统的平稳性、发电效率和使用年限。而在逆变电路中,都需使用IGBT等具有开关特性的半导体功率器件,控制各个功率器件轮流导通和关断,再经由变压器藕合升压或降压,最终实现直流转交流的转换。因此,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作为光伏逆变器的核心元器件,在光伏等领域的应用极为广泛。
 
车规IGBT优势显著 光伏市场全面发力
 
比亚迪半导体凭借在车规级IGBT领域近二十年的技术沉淀,针对光伏逆变IGBT也进行前瞻布局和大力开发。自2013年参与比亚迪集团太阳能光伏逆变模块项目,至今已与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发光伏逆变模块并成功应用,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光伏逆变IGBT模块开发经验。比亚迪半导体全面布局及开拓光伏市场 ,于2021年成功开发出T型拓扑结构BG80T12G10S5模块和I型拓扑结构模块BG150I07N10H5模块。
 
该两款IGBT模块采用光伏逆变市场的典型应用拓扑,模块结构紧凑、性能高效,适用于各类光伏逆变器,如光伏逆变和储能等。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温升更低、可靠性更高。
图片BG80T12G10S5模块实拍图
图片BG80T12G10S5模块拓扑结构图
 
 
BG150I07N10H5模块实拍图
 
 
BG150I07N10H5模块拓扑结构图
 
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IGBT也展现出不同的技术特点。光伏IGBT对于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新能源发电输出的电能需要通过光伏逆变器将整流后的直流电逆变为符合电网要求的交流电后输入电网,这种线路需要将IGBT模块性能用到极致,所以对IGBT芯片也提出了更高的可靠性要求。
 
比亚迪半导体T型拓扑结构BG80T12G10S5模块和I型拓扑结构模块BG150I07N10H5,主要有以下特性:
 
产 品 特 性
 
1结构紧凑,封装体积小
 
2采用DBC工艺
 
3采用比亚迪半导体IGBT5.0技术的低损耗IGBT
 
4低寄生电感设计
 
5耐冲击能力
 
6Pin针工艺
 
 
光伏逆变IGBT模块参数
 
完善产业链布局,助力“双碳”实现
 
为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基础,比亚迪半导体于 2005 年组建 IGBT 团队,于2007 年组建 IGBT 模块生产线,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实践,比亚迪半导体IGBT 芯片设计能力、 晶圆制造工艺和模块封装技术持续迭代升级,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工控等领域。基于对下游应用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在相关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还先后开发了IGBT、IPM、 SiC 器件等功率半导体产品,多个产品性能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比亚迪半导体IGBT 已经历多次技术迭代升级,在减小模块尺寸、提高输出功率、降低功率损失方面将持续不断优化。
 
未来,随着比亚迪半导体在光伏领域的持续发力,IGBT优越的性能、高可靠性、优秀的产品竞争力,必将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推动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