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日期:2022-04-1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917
核心提示: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编写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编写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报告经过众多专家层层把关审核,对2021年度国内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政策环境变化、产品技术进展、产业及市场竞争等方面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分析,助力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决策支撑。
 
报告主要分两大部分,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进展部分从全球半导体竞争、技术和产品进展、企业扩产及整合、市场增长及价差变化进行了最新的分析及总结。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进展部分,从“十四五”的规划支持、技术和产品进展、产线投产、上下游合作、投融资、市场及应用进展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调整期。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加剧,各大经济体纷纷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组建产业联盟,吸引外商投资、强化技术及产业链发展。2021年,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尽管面临疫情反复、经济不稳定、投资贸易萎缩、供应链风险等诸多问题,但在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5G通信、消费类电子等多重需求的强力拉动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正在快速实现从技术研发到规模化量产。
 
在市场方面,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市场规模约71.1亿元,未来五年CAGR将近45%。新能源汽车(含充电桩)是未来5年最大驱力,消费电子、PV光伏市场也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国内GaN微波射频市场规模为73.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近11%。无线基础设施建设是GaN微波射频最大的民用市场,国防军工、汽车雷达也是重要增长市场。
 
总体而言,“十四五”主要解决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有无”到“能用”的问题,是实现全产业链能力和水平提升,整体国际同步,局部实现超越的关键阶段。要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着力突破材料和器件关键技术、加快可靠性验证、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国产替代应用、强化人才培育和引进,构建要素齐全、创新活跃、开放协同的产业生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