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制定半导体计划 逆向工程年底冲90纳米,2030年达28纳米

日期:2022-04-18 来源:科技新报阅读:225
核心提示:根据外媒 《tomshardware》 的报导,俄罗斯因与俄乌战争而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无法从一般的供应商取得芯片。因此,俄罗斯正在制
根据外媒 《tomshardware》 的报导,俄罗斯因与俄乌战争而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无法从一般的供应商取得芯片。因此,俄罗斯正在制定计划,以重振其陷入困境的半导体制造。俄罗斯计划,新的芯片计划将关系未来八年的庞大投资,目标是在 2022 年底前开发出 90纳米制程,2030 年底开发出 28纳米制程。
 
报导指出,俄罗斯政府已经规划了新的微电子发展计划的初步版本,预计到 2030 年需要投资约 3.19 兆卢布(约 384.3 亿美元),而透过这笔资金,以用于开发半导体生产技术、芯片设计、资料中心基础设施开发、以及相关半导体人才培育、加上芯片解决方案的营销等。
 
其中在半导体生产技术方面,俄罗斯计划花费 4,200 亿卢布 (约 52 亿美元) 用于新的制造技术及其提升。短期目标之一,是在 2022 年底前达成以 90纳米制造技术来提高芯片的产量。另一个更长期的目标,则是到 2030 年建立使用 28纳米节点的制造,相较于台积电,在这个技术节点已经于 2011 年完成。
 
报导指出,过去俄罗斯在软件和高科技服务方面相当成功。不过,在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则相对落后。虽然,计划中一部分的目标是在培养俄罗斯国内的半导体人才和发展 IC 设计产业。但是,当前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目标,就是在 2022 年底前建立一个 「外国解决方案」 的逆向工程计划,将其技术转移到俄罗斯手中。到 2024 年,规划所有数位产品都能在俄罗斯国内生产。
 
报导强调,虽然俄罗斯的计划包含很多内容,并逐一设定了目标。因为在无法使用美国、英国、或者是欧洲开发的技术下,俄罗斯是否会在 2024 年或 2030 年之前实现其目标,目前还很难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实现的可能。而针对整个计划,预计将于 2022 年 4 月 22 日确定,然后送交俄罗斯总理正式进行批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