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来台…英特尔CEO将访台积电

日期:2022-04-06 来源:经济日报阅读:280
核心提示:美商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则持续布局切入晶圆代工,正启程前往亚洲,将拜访台积电在内的供应商及客户,是他继去年十二月旋风访台后,再度与台积电高层会面。
全球芯片供应链正在重塑,业者合纵连横。外电报导,芯片业者过去几年来共耗费一亿美元的游说支出,以期能从联邦政府的逾五百亿美元补助措施分得一杯羹;其中,台积电也开始投入资金进行游说。美商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则持续布局切入晶圆代工,正启程前往亚洲,将拜访台积电在内的供应商及客户,是他继去年十二月旋风访台后,再度与台积电高层会面。
 
消息人士说,基辛格这趟亚洲之旅也将前往日本和印度,尽管预期不会在这趟行程中宣布重大消息,但值此之际,半导体产业正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纷扰干扰,而基辛格正尝试让英特尔切入晶圆代工,撼动整个产业。
 
除了台积电外,英特尔在台湾与日本还有其他重要供应商,包括日本最大半导体成膜、蚀刻设备公司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电路板/IC基板大厂揖斐电(Ibiden)以及台湾的ABF载板厂欣兴。
 
基辛格近月已宣布要在美国俄亥俄州和德国设立晶圆厂。他呼吁加强投资让北美和欧洲的芯片产能扩大,并且让大部分集中在亚洲的供应链更具韧性。
 
在此同时,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的执行长温彼得(Peter Wennink)正在韩国,讨论半导体的合作事宜。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Protocol报导,芯片补助法案2020年时首次被引入美国国会,格芯和台积电等大型芯片制造业者开始提高游说支出。其中台积电在2021年支出220万美元于游说,2020的游说支出则为200万美元,聘请说客推动补贴计划和与税务相关的问题。
 
根据问责政治中心(CRP)数据,游说支出最高的芯片业者是高通,去年支出910万美元,英特尔和超微支出约是高通的一半。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