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17.284%,大基金二期首次投资半导体零部件厂商

日期:2022-04-01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84
核心提示:公开资料显示,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以来,投资范围基本围绕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以及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其中大基金二期主要聚焦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以来,投资范围基本围绕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以及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其中大基金二期主要聚焦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
 
而近日,国家大基金二期将目光瞄准了半导体零部件领域,并且大手笔投资了首家公司——浙江镨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镨芯”)。
 
3月30日,万业企业发布公告称,大基金二期拟与上海装备材料基金共同向公司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进行增资。根据公告,大基金二期和装备材料基金拟共同向浙江镨芯增资3.9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投资金额为3.5亿元,装备材料基金投资金额为4000万元。

20220331141422_微信图片_20220331140937
 
资料显示,浙江镨芯是一家成立于2020年的半导体新创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电子产品的销售等。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浙江镨芯在2021年的营收已达9.2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

20220331141435_微信图片_20220331140941
 
2020年12月,万业企业联合境内外投资人以浙江镨芯和镨芯控股为持股主体收购了半导体设备所需的零部件供应商Compart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Compart公司也是全球少数可完成流量控制领域零组件精密加工全部环节的公司之一,产品主要包括气体输送零部件、组件、密封件、气棒总成、质量流量控制器(MFC)等。
 
本次增资完成后,浙江镨芯的总注册资本从15.85亿元元增加至20.25亿元,万业企业将持有浙江镨芯的股权比例为29.630%,是浙江镨芯第一大股东,大基金二期将持股17.284%股权,装备材料基金则持有浙江镨芯1.975%股权。
 
据悉,本次是国家大基金首次大手笔投资半导体零部件公司,意味着对半导体零部件环节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和重视,将有助于打造更联动的本土半导体产业生态圈。
 
2019年10月,大基金二期正式成立,随后其充分发挥了其作为国家级战略投资者的实力,投资了多家半导体企业,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如格科微、华润微、中芯国际及中芯南方(中芯国际的子公司)、华天科技、至纯科技、北方华创、中微公司、长川科技、南大光电、斯达半导等。
 
2022年以来,以来其投资步伐亦未停歇,投资了包括沪硅产业、深南电路、士兰集科、杭州富芯等在内的半导体公司。
 
作为国家级战略投资者,本次是国家大基金首次大手笔投资半导体零部件公司。未来,大基金二期或将加速对半导体零部件厂商的投资,从而进一步推动与半导体设备企业的协同发展,助力本土半导体产业生态圈的联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