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批国内车企,缺芯只会光叫唤

日期:2022-03-31 来源:电车汇阅读:17
核心提示:工信部原部长苗圩指出,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过去汽车厂基本不管这些事,都交给一级配套商来干这个事。国外已经开始有汽车厂向台积电去投资,要产能,我们的汽车厂只会在那儿光叫唤。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原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过去汽车厂基本不管这些事,都交给一级配套商来干这个事。国外已经开始有汽车厂向台积电去投资,要产能,我们的汽车厂只会在那儿光叫唤。

 
苗圩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上半场打得不错,下半场决定胜负。”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双双超过350万辆,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完成市场规模的快速壮大之后,下一步需要解决在关键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的问题。
 
正如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所言:“作为激烈竞争中的关键变量,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今年3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强调,当前要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2021年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现了供应短缺。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将重点加以解决。”
 
去年,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就指出,芯片产能供应紧缺,更凸显了我国半导体行业汽车半导体供应能力不足、自给程度不高的问题。他与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均建议,这两个行业要携起手来,上下游协同贯通,紧密合作。而工信部目前也在大力支持两个行业的对接与联系,推动共建创新联合体和产业生态圈。
 
在主管部门发起提议后,车企也是有所行动的,从2021年年初开始,我国车企开始大规模向芯片行业纵向投资,以布局自己的汽车芯片供应链。其中,包括北汽、上汽、东风、吉利在内的国内老牌车企,纷纷积极投资芯片企业,其布局的产品类型覆盖了碳化硅材料功率器件、自动驾驶芯片、智能座舱芯片等多个领域。
 
2021年2月,上汽与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2021年3月,东风汽车以持股15.23%的比重成为华芯第二大股东;2021年5月,吉利与芯聚能半导体、芯合科技等公司合作,成立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

 
不过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长城汽车发布的2月销售数据显示,其销售新车同比下滑20.5%,背后的原因则主要是受到了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供应不足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汽车行业的芯片危机并不完全来自于供给端的波动影响,而是和行业需求端的骤增双向影响的结果。
 
随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推广和普及,一台车对芯片的需求量正在成倍增长。在新四化普及之前,一台车对芯片的需求量普遍不超过300个(且芯片对工艺和性能的要求,与应用在新四化方面的芯片不在同一个次元),而现在,一台智能化配置高的传统燃油车车型,需要500~700多个芯片不等(新能源汽车芯片需求量更多)。
 
正是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同时移动,芯片短缺问题才变得日益严重。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当全球汽车芯片出现波动时,国内汽车产业也面临芯片“卡脖子”的问题。尽快实现芯片的自主可控,这不仅仅关乎稳定、可靠的供应链的建立,也关乎未来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