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中国车企缺芯少魂只会叫唤,有信心和能力决胜智能网联下半场

日期:2022-03-29 阅读:592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缺芯少魂的情况,汽车厂商真正采取行动的没有,只会光叫唤。
3月2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缺芯少魂的情况,汽车厂商真正采取行动的没有,只会光叫唤。
 
他的演讲分3个方面,包括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入落地关键期,以及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思考。

苗圩总结,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抢抓“换道超车”的纯电驱动发展机遇;三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四是构建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体系;五是政府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标准体系、财税政策等各方面引导。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真正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苗圩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打好下半场,最终实现汽车强国建设的目标。”
 
尽管发展势头喜人,但自2021年开始,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一大阻碍。苗圩表示,对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现象,要打击囤积居奇、发不义之财的行为,但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谁也阻止不了”。
 
他指出,目前动力电池厂商普遍都在涨价,整车也开始出现涨价趋势,这是无法避免的,“上游原材料价格控制不住必然传导到下游,定价比较高的企业承受能力会强一点,走低价位竞争的企业压力会大些。”
 
在他看来,造车新势力的价格承受能力相对强一点,传统企业向新能源发展,因为是从低端向中高端去迈进,价格承受能力差一点。
 
针对汽车产业出现的缺芯问题,苗圩表示,目前很多整车厂依旧把车规级芯片、操作系统等“卡脖子”技术扔给一级配套商,自己做却不采取任何行动。“国外已经有汽车厂投资台积电,要产能了,我们的汽车厂却只会在那儿叫唤。”他批评道。

苗圩在会上表示,全球汽车产业在动力系统、控制系统上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也逐渐从一个封闭系统走向开放。汽车产业正在从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换,智能化的关键就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已取得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

苗圩指出,目前我国车联网产业链尚不成熟,数据、通讯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都有待解决。因此,车联网方面应尽快发展近程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以适应边缘计算,路侧单元和车辆通信需求;车路协同方面应尽快建立道路智能化分级国家标准,以及路侧单元、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线标示标志的智能化标准,在全国内实现统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