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ASML CEO发出产能预警 芯片制造商未来两年将面临关键设备短缺

日期:2022-03-2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792
核心提示:在未来两年里,受供应链短缺影响,芯片制造商的产能扩张计划将受到关键设备短缺的限制,称光刻机的产能已经难以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
据外媒报道,总部位于荷兰埃因霍芬的ASML(阿斯麦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其专注于生产各式半导体行业所需的光刻机,英特尔、台积电、三星都是该企业的客户。该企业的CEO Peter Wennink近日发出警告,在未来两年里,受供应链短缺影响,芯片制造商的产能扩张计划将受到关键设备短缺的限制,称光刻机的产能已经难以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
(图片来源:ASML)
 
这一警告来自ASML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该公司主导着光刻机的全球市场。Wennink表示:“明年和后年将出现供应短缺。今年我们的出货量超过了去年,但是如果看一看需求曲线就会发现,供应量依然是不够的,
ASML交付的每一台光刻机都是按照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手工打造的,直到出货为止需要大量时间的调校、打磨,至少在未来几年之内ASML都无法顺利交付所有订单,除非将产能提升50%以上,而这需要时间。”

Wennink称,ASML正在与供应商评估如何提高产能。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所需的投资规模。由于使用的原材料绝大部分都来自进口,ASML遍布全世界范围的700多家供应商,其中200家是关键供应商,能否按计划提供组件也是其能否快速提高产能的关键。
 
ASML的机器被用来在硅片上蚀刻电路,Radio Free Mobile技术分析师Richard Windsor说道:“他们是半导体供应链中最关键的一家公司,可以称作是硅芯片的印刷厂。”
 
当前,全球半导体行业正在加速投资新的产能,以解决芯片短缺和需求激增的情况。分析师预计,到2030年,芯片市场规模将翻一番,达到1万亿美元。
 
英特尔在上周表示,将投资大约330亿欧元,用于在欧洲研究和生产芯片,并且到2030年将投资金额将增加到800亿欧元。该公司还宣布,将投资400亿美元,在美国提升芯片产能。中国台湾企业台积电表示,将在未来3年中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三星也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投资1,500亿美元以扩大生产。美国和欧洲也正计划为芯片制造提供数百亿的支持,以此来减少对亚洲制造商的依赖。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承认,设备短缺对该公司的扩张计划构成了挑战。他表示,自己已经与Wennink就短缺问题进行了直接接触,英特尔向该公司派出了自己的制造专家,以帮助加速生产设备。
 
Wennink表示,当前仍有一些时间来提升供应链的产能,因为2024年时,许多新的生产设施将会投入使用。然而提升产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例如ASML设备中最复杂的部件,由德国卡尔蔡司公司生产的透镜。他说道:“他们需要大幅增加镜片的产量。但是在此之前,该公司需要建设无尘室,还需要申请新的许可证,并且建造新工厂。在工厂准备好之后,他们还需要订购生产设备、雇用员工,然后还要等待12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开始生产透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