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压力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要涨价,这下电动车难了!

日期:2022-03-22 来源:雷科技阅读:292
核心提示:据报道,宁德时代确认,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其实即使宁德时代不承认,从市场各类产品价格的变化我们也能看出来,电池肯定涨价了。
据报道,宁德时代确认,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其实即使宁德时代不承认,从市场各类产品价格的变化我们也能看出来,电池肯定涨价了。
 
表现最明显的就是电动汽车行业,比亚迪、特斯拉、小鹏、哪吒、五菱等车企,全部官宣产品涨价,其中特斯拉更是创造了8天涨价三次的纪录,在电动汽车领域,似乎只有蔚来明确表态不涨价。不仅仅是电动汽车,今日电动车品牌小牛也宣布,产品将涨价200元~1000元,可见电池涨价波及的行业越来越多。
 
电池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锂矿短缺,受到疫情影响,这几年全球锂矿产能涨幅很低,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却愈发壮大,对于锂电池的需求越来越高。这种情况就导致锂矿不断涨价,锂电池也在涨价。
 
令我们担心的是,未来会不会其他行业的电子产品也要涨价,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还有就是这场锂矿短缺风波会持续多久,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已有许多机构对锂矿情况做出了分析和判断,比较普遍的看法是,2023年锂矿会处于紧平衡状态,2025年才能满足市场需求。预计从2025年开始,全球锂矿产量每年会提高20万吨。
 
考虑到电动汽车市场不断扩大,2025年锂矿不再短缺恐怕只是理想情况,这还要参考到时候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状况。也就是说,最近几年锂电池涨价、电动汽车涨价将成常态,我们所能期盼的就是锂矿短缺不要波及到其他行业。
 
小雷仔细想了一下,电动汽车普遍涨价的原因是利润太低,现阶段研发投入又比较高,如果不涨价,难以应对成本上涨。至于手机、电脑之类的产品,本身利润率高一些,而且电池普遍不大,即便锂电池价格上涨,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大。
 
因此,普通消费者可以放心,锂电池涨价波及的行业主要是对大容量电池需求较高的电动汽车、电动车。至于有计划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最好早点出手,预测今年各大品牌电动汽车至少还要涨价一次,现在交个押金,先把价格定下来也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