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完善中国半导体闪存产业战略布局

日期:2022-03-11 来源:全球闪存市场阅读:280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冯丹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技术创新取得了突破,“十四五”期间将会有更多创新技术涌现。下一代高速低能耗非易失存储器技术、存算一体化芯片技术将成为新的发展。
存储芯片作为数据的载体,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以闪存为代表的现有存储芯片将继续在大容量、高性能、高可靠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以应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据爆炸式增长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冯丹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技术创新取得了突破,“十四五”期间将会有更多创新技术涌现。下一代高速低能耗非易失存储器技术、存算一体化芯片技术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冯丹认为,从应对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尽快编制数据存储产业发展规划,尽早完善中国半导体闪存产业战略布局,打造以半导体存储芯片与介质产业、存储硬件与软件产业、存储应用与服务产业为基本内容的半导体全闪存上、中、下游产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为打造万亿级存储产业夯实基础。
 
冯丹建议,从多方面研究出台促进中国半导体全闪存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在重点行业中率先实现存储技术的技术创新和超前部署。中国IT企业在半导体全闪存产业所取得的技术进步,为中国在存储领域实现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
 
冯丹当前尤其需要从如下方面加快完善步伐:加快发展中国技术创新的、以半导体全闪存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存储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技术创新平台,为存储产业提供创新技术源头;建议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一流高校、一流科研平台立足技术前沿的优势,结合产业需求,攻克核心技术,产生引领企业发展的创新技术,通过平台建设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无缝连接;培养储备中国存储产业高素质人才梯队等。
 
此外,对于存储产品的发展,冯丹看好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硬盘。冯丹指出,与全球数据中心应用闪存固态盘的均值相比,中国的数据中心在运用先进技术构建新存储系统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